监督执纪寸土不让

监督执纪寸土不让

——遵义紧盯“四风”新变种

摘要:遵义市紧抓关键节点狠刹“四风”,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实行“每周通报”,截至目前共分11批次对45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协调市内报纸、电视台、网站等进行公布,一批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典型案例成为教育警示党员干部教材。

贵州省遵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打出“组合拳”,向“化整为零”公款报销、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变着花样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违规挂靠使用公车等“四风”新变种亮剑。2015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四风”问题199起,责任追究257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65人。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严防“四风”反弹

仁怀市粮油收储总公司茅坝分公司经理刘勇,先后五次邀约朋友及亲戚在该市主城区某餐厅就餐,分别以“协调关系”“对接业务”“接待上级领导”“职工聚餐”等名目,在单位财务予以报销;务川自治县疾控中心巧立名目,违规给单位干部职工发放补贴共计117850元。这是去年中秋、国庆“两节”前后,遵义市纪委通报的两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打开遵义市纪委监察局网站,“曝光台”栏目格外醒目。

遵义市紧抓关键节点狠刹“四风”,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实行“每周通报”,截至目前共分11批次对45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协调市内报纸、电视台、网站等进行公布,一批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典型案例成为教育警示党员干部教材。

此外,公布“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电话,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实现处处有“耳目”。

紧盯隐形“四风”问题,让违纪者无处遁形

余庆县花山乡林业站站长袁有强,在工作中超标接待,把超标部分金额以增加餐次的方式调平报账,共编造假餐次11次,涉及金额3213元。2015年12月10日,袁有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遵义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隐形“四风”问题,坚持明察暗访找问题线索,让铤而走险者无处遁形。

全市先后协调工商、税务、交警、审计等部门,共组成437个明察暗访组,对各级各部门单位食堂、公车使用管理等开展暗访检查,扒掉“四风”隐身衣。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乡镇718个次,部门2091个次,景区、商场、酒楼等332个次。

“有的干部耍手段,妄图规避检查,但是难逃我们的法眼。”湄潭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层层传导压力,对“四风”问题实行“一案双查”

去年,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王晓光3次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对有关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对各县市区、市直部门一把手开展警示约谈。各级一把手对党员干部职工开展约谈,压力层层传导,实现全覆盖。

全市各级各部门对违规收送“红包”、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对“四风”问题存量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共整治问题581个。如,在公车专项治理中,对违规购置、违规挂靠村民委员会的143辆公务用车进行了收缴,82人受到责任追究,其中27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5人被诫勉谈话。

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查处问题背后的责任不落实问题。2015年,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全市责任追究221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70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