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修:机器人抢不走哪些饭碗

陈庆修:机器人抢不走哪些饭碗

机器人的智商不断提高,其灵巧性、柔韧性、智能性越来越好,所能胜任的工作范围也不断扩大,不仅能干重复性体力活,而且在复杂的智能领域不断突破——围棋一直被看作机器人难以超越人类智慧的坚固堡垒,然而在3月9日,机器人AlphoGo在与韩国围棋高手李世石的对弈中取得胜利。照此发展,机器人似乎可以在任何领域抢走人类的“饭碗”了。但确实如此吗,有没有哪些岗位是机器人抢不走的呢?

拿手好戏是程序性工作

忽如一夜春风来,周围许多工作岗位已换上机器人,这种现象以往只是发生在工厂流水线,现在从物业保洁到餐厅服务员,从大型表演中的群体伴舞到医院里的医疗诊断,机器人似乎已全面走进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机器人的“工作喜好”有规律可循,主要是程式性工作和智能性工作。

程式性工作是机器人的传统优势项目。受软件程序的驱动,工业流水生产线上的程式化工作,机器人全能胜任,无论是切割、焊接、装配、喷漆,还是包装、搬运等,都能比工人做得更精细、更精准、更完美,而且它们还不怕脏、不怕累、不怕危险,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总是做得至善至美、无可挑剔。

近年来,智能性复杂工作也被机器人盯上。像智力抢答、下象棋等“脑力”劳动,流水线上那些工业机器人干不了,但对智能机器人来说就是小菜一碟。以往根据现场情况做出选择和判断是机器人缺失的一环,进入物联网、大数据时代,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大数据能够告诉机器人以往人类的经验,物联网和传感器能延伸机器人的神经感知系统,这样机器人就会具备学习能力和自主判断能力。

围棋一直被看作机器人难以超越人类智慧的坚固堡垒,但谷歌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已在比赛中战胜了世界职业围棋冠军。智能机器人综合智力正在接近人类,其灵活度、准确率和自主判断能力与人类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譬如无人飞机、汽车自动驾驶设备,它们自行判断路线,躲避障碍物等,灵活得像生命体一样。

有了这样可观的智商,机器人自然能从事复杂的专业技术工作,如判断医学X光片准确率可达98%以上,超过专家水平;其他如行政人员、文书、老师、会计、新闻记者、律师、电话公司职员、麻醉师和外科医生、收银员、市场营销人员、客服人员、金融经济人和分析师等,许多常见工作智能机器人都可胜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