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修:机器人抢不走哪些饭碗(2)

陈庆修:机器人抢不走哪些饭碗(2)

难以取代人类的个性化和创意性

与人相比,机器人更便宜且具有不消极、不怠工、不抱怨等可爱之处,但是,无论是工业机器人还是智能机器人,毕竟属于“物”而不是人,不具备情感、个性、意识、道德等人性,也不具备创新创意创造能力,这就决定了这些与人性相关的领域,机器人难以觊觎。

前面提到智能机器人可以读X光片并作出诊断,还可以负责放射或扫描,实施麻醉、进行手术,分药取药。这些工作,许多医疗服务机器人都可以干,而且比人做得更好,但是机器人不会情感安慰,不会感情护理,不会心理疏导,不会实施个性化诊治,不能与患者心灵沟通与互动。中医望、闻、问、切这些需要针对独特性进行个性化综合判断的领域,机器人还难以上手。

艺术设计类工作机器人也没法沾边。这类工作需要鲜明的个性、独特的创新创造性思维,机器人可以做出至善至美的画面,但不能在其中体现情感、创意、心态、灵感、道德、意识等个性特征。例如艺术明星,粉丝们既对其出神入化的表演如醉如痴,也对其本人乃至私生活有兴趣,换了机器人这种微妙之处将不复存在。艺术是人类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个性化表达,人工智能智商再高,也只能表达共性。

情感类工作机器人亦无法涉足。机器人可以护理和照料年老体弱者,但是不能进行感情陪护;机器人可以授课,但不能进行个性化、差异化辅导,更不能替代家长或老师对孩子进行言传身教。许多服务性工作语言和文化背景很重要,有了共同的背景会让客户感到亲切温暖安心,这是机器人所不具备的。

体育竞技运动机器人也难以取代。世界上有着数千万运动爱好者,他们是各种职业球赛或体育竞技运动的座上客。在绿茵场上摆机器人踢足球,人们可能会觉得很新鲜,但无法给人应有的兴奋感。

发明创造类工作,改革创新类工作,同甘共苦类工作,传情传神达意的领域,机器人也无能为力。相对来说,机器人更直接影响中等技能工作,对于高技能和低技能工作,目前影响并不大,甚至管道工、电工、建筑工等这些普通岗位机器人暂时也难以取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