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双引擎”驱动行稳致远

李毅中:“双引擎”驱动行稳致远

摘要:在新兴产业方面,李毅中委员认为,要发展好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发展动力,关键就是要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就是要抓好科技创新,“这中间既要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也要发挥好政府的组织引导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政协经济界别第34组小组讨论间歇时,接受了《经济日报》“金记者”的采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新旧动能转换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当前,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化,经济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但也要看到,经济新常态下旧动力渐弱,新动力将生,正处于交替期,结构性矛盾突出,我们要认真对待。”李毅中委员说。

李毅中委员解释说,所谓旧动力是指传统产业,新动力是指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目前,旧动力渐弱主要表现在传统产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出现经营困难、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滑、地区行业和企业分化明显;新动力则主要表现为相关产业投资增速和增加值增速均高于传统产业,但这些增长不能完全弥补传统产业的减速,动力转换须防范青黄不接的问题。

从传统产业看,由于需求的变化,多数产能严重过剩。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比上年回落了2.2个百分点,是1998年以来的新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是负增长2.3%,亏损面是14.5%,增加了2个百分点,亏损额增加了32.4%。“这其中,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困难更大些。”李毅中委员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