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双引擎”驱动行稳致远(2)

李毅中:“双引擎”驱动行稳致远(2)

摘要:在新兴产业方面,李毅中委员认为,要发展好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发展动力,关键就是要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就是要抓好科技创新,“这中间既要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也要发挥好政府的组织引导作用”。

那么,该怎么办?

“对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经济发展必然会有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当传统动能由强变弱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升级,形成新的‘双引擎’,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跃上新台阶。”李毅中委员说。

在传统产业方面,李毅中委员认为,要通过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盘活经济存量。“据估算,我国有大概100万亿元以上的传统工业资产。经过多年积累,我国工业体系已比较完善,当下经济企稳主要取决于现有企业和产业能不能修复动力,能不能稳得住”。

“技术改造具有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等5个特点。工信部近期统计了2009年到2015年共7年的数据,结论是,中央财政出资1亿元可带动企业投资、地方财政、银行贷款等20亿元的投资。这20亿元的技术改造投入,可新增工业产值30亿元,新增利润3.1亿元。技术改造优势非常明显。”李毅中委员说。

因此,李毅中委员建议,“十三五”期间还是要加大技术改造投入,企业、政府要共同努力。要加大财政支持和政策支持,部门要及时发布技术改造目录,进行信息指引。金融机构应加大技术改造贷款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直接融资。科技部门需要产学研相结合,加强科技成果转化。

李毅中委员说:“报告中对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内容,让我们很受鼓舞。”这两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很快,据统计,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去年增速为10.2%,近两年始终比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快约5个百分点;投资增幅17%,比工业投资增幅高出9个百分点。但问题是,占GDP的比重小。据统计,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只占工业增加值的11.8%,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不到8%。新产业增长很快,但还要加快发展。

在新兴产业方面,李毅中委员认为,要发展好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发展动力,关键就是要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就是要抓好科技创新,“这中间既要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也要发挥好政府的组织引导作用”。

“在新兴产业方面要防止发展盲目性,要通过技术创新带动发展。例如,前些年光伏产业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外部市场变化给行业带来较大困难,教训深刻。”李毅中委员举例说。

“核心技术花钱买不来,让市场也换不来,只能靠自主创新。‘十三五’期间国家17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都要取得突破,并要将创新技术产业化。发展新兴产业要依托现有工业体系,为新兴产业提供技术、装备、人才、市场、品牌等要素。要有国家、地方、行业规划,差别化发展,防止新一轮的产能过剩”。

总之,李毅中委员认为,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是我国制造业行稳致远的两台发动机,不可失衡。既要加大力度发展新技术、新产业,着力提高新发动机“功率”;又要致力于传统产业改造优化,修复增添旧发动机动力。只有新旧动力同时发力,形成合力,才能为经济增长提供稳定、持久的能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