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3)

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3)

摘要: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用新闻媒体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是我们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习近平同志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三、把握舆论引导的艺术性统一:时、度、效

世界上所有大国、强国的媒体都很重视宣传艺术和报道技巧,我国媒体也不例外。坦率地说,过去相当一段时期,我们不太在意和不注意新闻报道的时机和效果。改革开放以后,虽然我们在这方面改进不少,也取得了不俗成绩和不小进步,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和少许顽疾。现在是互联网时代,面临着更加复杂、更加多变的舆论生态环境,舆论引导的时、度、效问题更加重要、更加紧迫地摆在了我们面前。

习近平同志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强调时、度、效的有机统一,对信息化社会的舆论引导工作提出了新标准。13亿人口的国度,近千万平方公里的国土,6亿多的网民,这些基本条件造成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庞大、最喧闹、最感性的舆论生成市场。舆论是信息流动的表现,而任何流动的信息都是能量的运动,任何具有能量的信息传播和信息发散,要么是建设力、健康力即正能量,要么是破坏力、损伤力即负能量。把握好时、度、效的有机统一,就是要把信息传播和信息发散的正能量充分发挥出来,而把它的负面作用最大程度地逼进狭窄时空。

中国是舆论大国,每天都会冒出太多问题,每天都会生成许多热点,每天都会出现无数信息交流和传播。在杂乱无章、头绪纷繁的信息厘清过程中,我们的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应注意不要把点上的问题说成是面上的问题,不要把个别问题说成是整体问题,不要把局部问题说成是全局问题,特别要注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多看主流,不受支流支配;多看光明面,不受阴暗点影响;多看本质,不被表面现象迷惑。我们追求舆论引导的目标始终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要把时、度、效当作一个整体进行把握,不可只追求其中一项而丢掉另外两项,也不可只照顾其中两项而放弃另外一项。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大幅加快的步伐,的确给传统媒体带来了空前未有的压力,尤其对重大事件的报道出现缺位和失语,已成为不可饶恕的错误。然而,任何有经验的媒体都很清楚:有的事情看似并不起眼,但一经媒体传播和发散,信息顷刻间被放大几十倍、几百倍,甚至会产生完全意想不到的后果。因此,在报道及时的问题上,我们既要追求首发率,同时还要追求报道分寸,更要追求报道效果;决不可以为了单纯地追逐时间优先而丢掉了分寸的拿捏和传播的效果。在报道分寸的问题上,我们既不能以拿不准、摸不透为借口而失去了最佳报道时机,也不能等待把握好分寸后再去报道而错过了第一时段。在报道效果的问题上,任何媒体都必须懂得,无论是追求及时发布还是分寸拿捏,其价值归宿最终体现在传播效果的层次方面,即有效传播、无效传播或无用传播。

新闻报道和信息传播的“时”和“度”,最后一定显示在“效”的落点上。尽管新兴媒体在信息发布的数量和信息传播的时间上,都远远高于传统媒体,但是,前者仍然存在着与后者同样的信息选择问题。正如不是所有的事实传统媒体都应该报道一样,新兴媒体也会挑选信息进行传播。一旦突发事件或公共事件发生,如何报道、怎样报道,哪些在中央媒体报道、哪些在地方媒体报道,哪些内容适合传统媒体报道、哪些内容适合新兴媒体报道,哪些新闻需要急和抢、哪些信息需要缓和慢;什么问题仅须报道一下就足够,什么问题却必须继续跟踪?什么问题的报道需强化,什么问题的报道要淡化?什么问题务必第一时间发出报道,什么问题需稍看后再继续报道?诸如此类问题,确需媒体深思之后再为之。有的问题本来是个别的偶发事件,而有的媒体却做了长时间、高密度报道,这就极可能让受众产生错觉;有的问题需要及时引导,但若媒体拖拖拉拉,也容易引发炒作,似乎要遮着盖着什么;有的问题刚刚发生,而后续过程有待观察,若有的媒体争先报道,就很可能造成被动;有的问题本来就是党和政府坚决反对的,但有的媒体却闪烁其词的报道,这也极易产生误解,好像在包庇某些人和事。

把握好时、度、效的有机统一,不是简单的事情,需要我们的媒体人具备相当的思想政治素质、大局意识、判断能力、业务水平和实践积累。只有真正把握好了时、度、效的有机统一,我们的新闻舆论引导工作才能够涉过险滩,闯过难关,再上新台阶,创出新态势,展现新天地。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