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4)

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4)

摘要: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用新闻媒体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是我们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习近平同志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四、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互联网强大的社会组织能力和社会动员力量,正在深刻影响着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和方式。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从国际上看,西方反华势力一直图谋利用互联网“扳倒中国”,叫嚣要通过网络渠道对我进行大规模的渗透,“展开较量”。我们能否在互联网这个战场顶住压力,赢得胜利,将直接关系到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从国内来看,有人自觉不自觉地充当西方敌对势力的应声虫和代言人而煽风点火,浑水摸鱼;有人出于不良动机或私欲发泄而胡言乱语,信口雌黄;还有人由于诸多不顺或报复社会而造谣生事,推波助澜;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如果听任以上现象横行泛滥,势必搞乱党心民心,危及党的领导和国家安全。因此,我们必须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好、抓紧、抓实。

网络的社会性和互动性极强,如今已经将社会的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和各个阶层、各个群体、各个个体越来越紧密地连接到了一起。任何一件事情的出现,往往是牵涉多个方面,波及多个部门,光靠宣传部门出面处理,在实践上常常行不通,在观念上更是落后于形势。当前,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仅仅依赖宣传部门是肯定不够的,必须全党动手,多方协力,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部门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部门一道参与,相互沟通和协调,相互配合和支持,共同营造健康、活泼、生动、有序的舆论氛围和传播环境。我们的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抓好理论创新和手段创新,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对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克服“本领恐慌”,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措施新办法,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

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对那些恶意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诬蔑诋毁的言论,一切报刊图书、讲台论坛、会议会场、电影电视、广播电台、舞台剧场等都不能为之提供空间;一切数字报刊、移动电视、手机媒体、手机短信、微信、博客、播客、微博客、论坛等新兴媒体都不能为之提供方便。我们要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舆论斗争,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当然,对一般性争论和模糊认识,不能靠行政手段解决,而是要靠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力量和科学性逻辑,靠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用真理揭露谎言,让科学战胜谬误。同时,我们也不能放松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敞亮而清朗。

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传播已大大不同于传统媒体主宰舆论时期,新兴媒体的信息发布已是无国界、无地域、无身份限制,打破了既往的诸多障碍。尽管国际舆论场上西强我弱的局面一时难以改变,但是,这并不等于我们无法作为和不能作为。我们要立足前所未有的国际地位,充分利用互联网所能提供的有利条件,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风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舆论场上的话语权。习近平同志在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他在每次出国访问的重要致辞中,总要讲几个感人的故事,以打动受访国民众的心灵,从而在国际社会产生了强烈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我们要紧紧抓住当前国际传播走出去的战略机遇,积极发挥出主动性和创造性,促使我们的国际话语权有较大改观和优质提升。

(作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