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盘点:十八大以来,哪些案件引发全民关注?(2)

媒体盘点:十八大以来,哪些案件引发全民关注?(2)

摘要:司法制度是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重要保障。所谓司法改革,就是指通过对司法系统、制度以维护司法公正为目标,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加强人权保障、提高司法能力、践行司法为民为重点,扩大司法民主,推行司法公开,保证司法公正,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2015】

复旦投毒案

12月11日,经最高法院核准,复旦大学投毒案凶手林森浩执行死刑。2013年4月,林森浩在饮用水中投毒致同寝室同学中毒身亡。从案发到一审、二审、死刑复核,社会公众就该案进行了持续讨论。

陈夏影案

5月29日,福建高院再审宣判,陈夏影等三人不构成绑架罪。1996年,福清市发生一起绑架杀人案,陈夏影等人被认定为犯罪嫌疑人并被判刑,经过漫长申诉最终平反。

【2016】

陈满案

2月1日,浙江高院经过再审,宣告陈满无罪。1992年12月,海南海口发生一起杀人焚尸案,犯罪嫌疑人陈满被判死缓。陈满从被羁押到无罪释放过去了23年,是目前已知服刑时间最长的蒙冤者。

快播案

1月7日至8日,北京海淀法院对快播公司涉嫌传播淫秽物品案连审两天。该案全程进行视频直播,引发全民关注,创下司法公开新纪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