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少杰: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整合力、凝聚力和塑造力

谷少杰: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整合力、凝聚力和塑造力

意识形态领导权的建立和巩固,必须要有正确的理论导向、明确的价值认同,来统一人们的思想认识。在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体现着这样的理论导向和价值认同,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发挥其整合力、凝聚力和塑造力,是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的重要方面。

 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着对社会思潮进行整合的引领作用。社会思潮往往对社会实践及价值取向产生着深刻影响,这种影响既有积极的方面,也有消极的方面。科学、先进的社会思潮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理论创新,指导社会实践,为社会发展提供动力。错误、落后的社会思潮则会消解和冲击主流社会意识形态和价值观,造成人们思想上的混乱。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社会变革与转型时期,各种社会思潮起伏跌宕,从不同方面冲击、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这就需要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发挥其理论整合功能,批判抵制错误、落后的社会思潮,激励引领进步、积极的社会思潮。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作用,自觉地承担起时代所赋予的历史责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思潮整合力,不是来自于外力的推动,而是来自于其思想理论的内在魅力,主要体现在它的真理性品格和开放性品格上。

所谓真理性品格,是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科学价值观。它是马克思主义价值理论和意识形态理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展现。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科学理论,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能够正确认识和揭示客观事物的本质及其发展变化规律。复杂性、迷惑性是社会思潮的重要特征,一些错误社会思潮往往以似是而非、貌似科学的理论迷惑人们,甚至打着各种冠冕堂皇的旗号,招摇撞骗,而在这些华丽外衣下隐藏着的却是危害社会进步发展的丑陋本质。如主张西式民主的“普世价值”和新自由主义,主张“民主社会主义”以及主张“重新评价历史”的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因为其理论伪装的迷惑性强,在人们思想上造成了混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能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照妖镜”,照出这些错误社会思潮政治上的反动性及其理论本质的荒谬性,从根源上揭露其思想危害,帮助人们廓清思想上的迷雾,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同时,从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来看,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在与各种错误社会思潮的论战交锋中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的,这使得它在内容上对落后、消极的社会思潮有着明显的真理优势。在科学社会主义创立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除了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进行彻底批判外,还对以“自由、平等、博爱”为核心的资本主义价值观进行了辩证分析和深入批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立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基础与思想指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社会思潮的整合不是简单同化,更不是强求一律,而是引领性整合。所谓引领性整合就是在对错误社会思潮进行批判和斗争的同时引导社会思潮,在多样化观念中寻求最大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保持着开放姿态和世界眼光,以海纳百川的气度不断吸收和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最大限度地容纳社会多样价值取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重、保护和发扬一切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和精神,协调各种不同利益,倾听各种不同声音,在包容中实现主流引领,在多样中保持一元主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