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巡察找线索 联动协作解难题

作风巡察找线索 联动协作解难题

摘要:“古荡街道不明原因的支出情况,确系春节前慰问困难群众的费用,但财务报销操作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目前我们已约谈相关负责人,并督促整改。”3月9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委作风巡察组向杭州市纪委反馈春节期间发现的一起问题。

“古荡街道不明原因的支出情况,确系春节前慰问困难群众的费用,但财务报销操作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目前我们已约谈相关负责人,并督促整改。”3月9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委作风巡察组向杭州市纪委反馈春节期间发现的一起问题。

对此,古荡街道纪工委书记张建美表示,“街道干部处于基层一线,直面群众,干部作风出了问题,就会造成很大影响。因此,一旦发现作风问题,无论大小都要查清,绝不姑息。”

针对“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年初,杭州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明确要求,县、乡两级纪委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各县(市、区)要全面开展作风巡察,加大力度狠拍“苍蝇”。

“你们常来村里巡察,村里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了不少。”今年春节期间,看到淳安县委作风巡察组进村回访,姜家镇上玉泉村村民汪海兵连连称赞。

原来,就在两个月前,淳安县委作风巡察组在该村巡察时,村民随口一句“村干部的香烟都是用村里的钱买的”让巡察人员听在耳中,记在心里。经过调查,巡察组发现上玉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会计3人合谋虚报“三改一拆”工程量,套取了2万余元工程款。除了4000余元存放在村会计个人账户,剩余的钱已被3人用于购买烟酒、吃请。最终,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会计分别被开除党籍,村委会主任被撤职。

“有些问题只有真正深入基层一线,到群众身边才能发现。”淳安县纪委副书记方四雷介绍,去年12月以来,淳安县将作风巡察列入日常工作,进村入户收集问题线索,查找“蛛丝马迹”。目前,淳安县已组建了24个作风巡察组,对全县423个村进行作风巡察,共收集问题线索187条,查处党员干部48人。

淳安县的做法,是杭州市通过加大巡察力度,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一个缩影。今年春节后,杭州市对全市开展作风巡察工作再次进行部署,各县(市、区)积极行动起来,继续将工作重心牢牢扎根在基层一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