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报习惯折射出的严谨

看报习惯折射出的严谨

——钱学森的严与实

钱学森一辈子做事十分严谨,无论是工作上的“大事”,还是生活中的“小事”,处处都体现出他严谨的作风。他的严谨很特别,甚至有些苛刻,从他看报的严谨习惯,即可见一斑。

钱老归国后很快就担任了国防科技领域的技术领导职务,工作十分繁忙。但是,再忙他都要抽时间看报,即便是休息日、节假日,甚至元旦、春节也从不例外。直到2009年10月31日去世前两天,他仍然看报。看报成为他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

钱老非常注重通过报纸学习、掌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了解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追踪世界最新科技发展的动态。他给自己订了《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8份报纸,还有《求是》《新华文摘》等7份杂志,这些报刊都是他每天雷打不动的学习内容。

平常人看报,一般既不会考虑报纸种类的阅读顺序,也不会考虑版面的先后,更不会在意报纸的叠放是否整齐,报纸一来,通常按各自兴趣浏览,看完做废品处理。然而钱老看报却有与众不同的特点。

一是报纸必须经整理后才阅读。首先,每天工作人员要对8份报纸是否缺失进行检查,如果少了哪份报,要查明原因,并给钱老写个便条予以说明,随后要跟踪;其次,检查每份报纸叠放是否整齐,要按版面顺序叠放在一起;再次,把叠好的报纸按序从《人民日报》开始依次摆放。这些工作做好了,报纸才送给钱老看。钱老看报时,并不急着看内容,而是先数数报纸是否缺失,再看叠得是否整齐,顺序是否正确,如果有问题他会自己整理好,才开始阅读。阅完报后,钱老会自己站在板凳上,把报纸按顺序搁在办公室的书柜顶上,当报纸积累多了才让工作人员清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钱老腿脚不便,改在家办公,看报的严谨习惯依然没有改变,偶尔发现报纸没有叠放整齐或者摆放顺序有误,他会批评工作人员说:你们那么忙吗?这样的批评对工作人员来说已经算是严厉了。

另一个是阅读过程中,钱老对感兴趣的文章会亲自制作剪报,或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直接写在文章旁,作为批注。剪贴好的报纸按类分装在使用过的旧信袋里,并在信袋正面写下分类标题。剪报的习惯一直持续到他90多岁。我们在整理他的资料时,发现仅在美国工作学习期间的剪报就有九大册,共2000余份,内容涉及原子弹、核技术、导弹火箭等多个领域,都是当时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技术。归国后用于装剪报的旧牛皮纸袋竟有629袋之多,初步统计内装包括剪报在内的各类资料近10万页,其中剪报19000余份。

看报习惯的严谨,只是钱学森科学人生的一个侧面,折射出钱老对待工作和学习认真负责的态度。当我们感叹钱老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学术成就时,想想他一辈子如此地严谨,答案也就自然明了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