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人安居 不应只是看起来很美

让年轻人安居 不应只是看起来很美

【事件介绍】

让年轻人安居 不应只是看起来很美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建议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适房

3月2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今年带了9条建议,其中备受关注的是关于帮助年轻一代解决住房与就业困难的建议。宗庆后提出,应“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解决其基本需求问题”。

按目前房价水平,很多年轻人一辈子都买不起房

“有调查统计显示,当前超过半数的80后月收入在3000-5999元之间,九成80后年轻人的存款不足10万元。而我国大部分城市房价普遍偏高,按目前的收入和房价水平,很多年轻人一辈子都买不起房。收入再低些的年轻人,甚至连租房都租不起。”宗庆后说。

对此,宗庆后建议,首先开发商要降低房价。“现在房屋的建筑成本并不高,大约仅为2000元/平方米左右,前几年开发商拿地的成本亦没有这几年那么高。政府应当引导开发商核算一下成本,设定合理利润空间,降低房价去库存,同时银行要促使开发商回笼资金加快还贷,这样可以推动开发商将现有空置房降价销售,降低刚需人群购房压力。”

鼓励有条件企业将公积金一次性支付员工

对于无房户和刚需人群,宗庆后建议政府完全免除其购房时的税费,而开发商降价向困难人群销售房屋的,亦予以减免税费,银行则对无房户首套房降低房贷利息。他提出,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解决其基本需求问题。

宗庆后分析,目前房价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土地出让金比较高,同时开发商又欠银行大量贷款无法偿还,银行坏账风险较大。他建议将土地出让金(楼面价)从房屋价格中剥离出来,由购房者直接与银行签订协议免息偿还冲抵开发商的相应贷款,并且可分50年或70年支付,这样既可以降低购房者的付款压力,银行收回贷款亦得到了保障。

宗庆后还建议,应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将住房公积金一次性支付员工,用于帮助员工购买住房,但同时亦要保障企业权益,由企业与劳动者双方签订一定年限的就业服务协议,若劳动者提前离职则要赔偿。记者刘苗

全国政协委员刘志彪:建议设置降价底线促销去库存

近日,上海等城市房价上涨飞速,引起社会关注。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志彪建议,房地产去库存需精准发力,可以设置降价底线促销去库存。

刘志彪表示,一二线城市如目前上海、北京和深圳等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不是去库存压力,而是急需通过补库存、增加供给来缓解房价过快上涨压力。我国当前楼市库存的绝大部分,主要分布在投资下滑严重的三四线城市,乃至县级城市,它们才是真正需要化解库存的重点地区。

针对房地产去库存,刘志彪建议,从宏观、中观、微观等角度精准发力施策,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要从房地产市场、资本市场的跷跷板游戏中考虑问题,逐步把云集在房地产市场中的过多货币向资本市场缓释。鼓励房地产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形成寡头垄断的市场结构,便于政府指导其进行价格调整。

刘志彪认为,单纯鼓励降价并不能刺激房地产销售,反而会增加库存。房地产商的最佳营销策略是形成房价不断上涨的预期,这样才有可能在涨价的恐慌下迅速卖光房子。打破这一行为常态的最有效办法,是在降价促销前设定降价的界线和水平,并承诺达到这一水平后不再降价,如继续下跌,由售房方或地方政府承诺全额补贴消费者的购房损失。只有如此,才能在动态降价促销中打破消费者的降价预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