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为什么必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巡视为什么必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摘要: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另一方面,从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看,中央对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变,人民群众对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和廉洁问题反映依然突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本轮巡视作为六次全会后开展的首轮巡视,必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党内监督职责,继续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本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王岐山同志着重强调,巡视工作要“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焦点”随着实践发展在不断深化。从中央第八轮巡视开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取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式出现在王岐山同志的动员讲话中。这一变化传递出哪些信号,巡视为什么必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值得认真思考。

定位清才能职责明——

中央巡视组是中央的巡视组,履行的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找准定位,才能明确责任。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报告中指出,党的建设有着丰富的内涵,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不是全部。那么,巡视工作在党的建设全局中,应该居于什么位置?

“中央巡视组背负着中央的权威”,在动员部署会上,王岐山同志的讲话给出了答案。中央巡视组是中央派出的巡视组,代表中央去巡视,而不是中央纪委或中央组织部。巡视组履行的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而不仅仅是纪委的监督责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巡视工作理所应当承担起助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使命。

实际上,从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实践来看,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是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起初的“四个着力”当中,除了腐败问题外,也包括纪律问题、作风问题和选人用人等问题,明显蕴含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2015年颁布实施的新修订版巡视工作条例,开篇第一句话就是“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具体内容中也处处体现着这一灵魂,明确传递出一个信号:不能再将巡视狭隘地理解为“寻虎找蝇”,而是要从更高的要求出发,为管党治党提供支撑。

“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近日,15个中央巡视组在进驻过程中,无一例外地强调了中央对于巡视工作的最新论断。这既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工作的期待——巡视工作必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