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为什么必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2)

巡视为什么必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2)

摘要: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另一方面,从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看,中央对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变,人民群众对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和廉洁问题反映依然突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本轮巡视作为六次全会后开展的首轮巡视,必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党内监督职责,继续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形势决定任务,问题就是导向——

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使命决定担当。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障。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另一方面,从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看,中央对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变,人民群众对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和廉洁问题反映依然突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本轮巡视作为六次全会后开展的首轮巡视,必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党内监督职责,继续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透过现象看本质,前几轮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都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集中表现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定、不全面、不落实,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由此可见,腐败问题只是其中的表现之一。因此,巡视工作把焦点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无疑是从根本上抓住了问题的关键。

焦点的转变,是否意味着反腐败的力度减弱、脚步放缓?面对社会上个别人可能存在的质疑,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已经开出了“定心丸”——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则形象地解读说,如果说党的建设是关键,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关键”中的“重点”,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则是“重点”中的“重点”。

越聚焦就越能彰显力量,中央第九轮巡视工作必将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更好地担当起国之利器、党之利器的重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