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苍蝇式腐败亟待精准型治理

遏制苍蝇式腐败亟待精准型治理

摘要:中央巡视发现,国有建筑企业存在着苍蝇式腐败问题。如何有效铲除其滋生蔓延的土壤?笔者认为,纪委必须精准聚焦关键业务和关键岗位,协调监督力量,形成强大合力,清晰识别、有力防控廉政风险,用好“四种形态”,及时发现提醒,依纪依规查处,才能精准治理,形成长效。

中央巡视发现,国有建筑企业存在着苍蝇式腐败问题。如何有效铲除其滋生蔓延的土壤?笔者认为,纪委必须精准聚焦关键业务和关键岗位,协调监督力量,形成强大合力,清晰识别、有力防控廉政风险,用好“四种形态”,及时发现提醒,依纪依规查处,才能精准治理,形成长效。

聚焦关键业务,清晰识别风险。大数据分析表明,专业招标、物资采购、选人用人、分包结算、款项支付等重要管理活动,存在较多廉洁风险。具体容易发生违纪违规行为的环节,集中体现在分包管理活动中的招标、变更洽商、结算管理环节,物资管理活动中的招标、验收、现场管理、结算环节,财务管理活动中的资金收支、费用管控环节。“三重一大”决策活动中的廉政风险,则集中体现为领导临时提议、决策流程倒置、主官搞“一言堂”,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等方面;海外业务的风险则集中在海外项目的决策、资金、资源及费用管理等环节。这些环节,必须从制度和流程上重点关注,强化监督。

聚焦关键岗位,精准点穴预防。大量案例表明,权力越集中,风险越集中。加强廉洁风险防范必须聚焦管权、管钱、管人、管生产资源等关键权力集中的岗位。逐级签订的廉洁从业承诺书,则须分类指导,精准点穴,明示风险,庄严承诺。公司、分公司负责人岗位,主要点准职务侵占、违反决策管理规定、利用职权为特定关系人经营活动提供便利、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风险;项目经理岗位,则须点准项目分包及物资招标、分包结算、工程结算、资金收支等风险;物资设备管理岗位,点准招标采购、验收、结算等风险,等等。开展廉洁承诺和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分析,更须对症下药,各有区分,务求精准警示,真正入脑入心。

整合监督资源,用好“四种形态”。在综合运用管理岗位AB角相互监督与审核、专业系统检查、过程审计监督、综合效能监察等监督活动的基础上,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紧密结合日常管理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亦应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党支部分析党员守纪情况的制度,发挥组织力量,定期筛查分析。抓两头、促中间,发掘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树立榜样,弘扬正气。及时发现违纪苗头,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及时提醒和帮助,避免陷入违纪违法的泥潭。发现严重违纪线索,则须及时报告纪委,及时核查,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发挥组织力量,形成灵敏高效的监督网,努力做到小病及时服药,防患未然;大病及时发现,避免养痈遗患、伤筋动骨。长此以往,精准治理,纪委耳聪目明,群众广泛参与,苍蝇式腐败或能有效遏制。

(作者陈锐军系中国建筑装饰集团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