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政治纪律 确保绝对忠诚

严格政治纪律 确保绝对忠诚

摘要:纪律是党的生命。政治纪律在党的纪律中具有头等重要的地位,是保持党的高度统一和团结、巩固党与群众的联系、实现党的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军队的性质宗旨要求,必须始终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大力加强政治纪律建设,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纪律是党的生命。政治纪律在党的纪律中具有头等重要的地位,是保持党的高度统一和团结、巩固党与群众的联系、实现党的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军队的性质宗旨要求,必须始终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大力加强政治纪律建设,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加强政治纪律建设,核心是靠组织抓。马克思曾指出:“当各种腐朽分子和好虚荣分子可以毫无阻碍地大出风头的时候,就该抛弃掩饰和调和政策,只要有必要,即使发生争论和吵闹也不怕。一个政党宁愿容忍任何一个蠢货在党内肆意地作威作福,而不敢公开拒绝承认他,这样的党是没有前途的。”近年来,有的党员干部乱纪违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所在党组织纪律条规没有树起来,执行纪律没有严起来,监督查处没有硬起来。军队党的组织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坚决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发挥职能作用,大抓政治纪律建设,树起动真碰硬鲜明导向,让政治纪律之弦在每人头脑中绷得紧紧的。

加强政治纪律建设,关键是靠“少数”带。要求别人讲纪律的人不守纪律,参与定规矩的人带头坏规矩,这样下去纪律是不可能得到执行的。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既是要求别人讲纪律的人,又是带头执行纪律的人,在部队建设中起着关键作用。抓住“关键少数”,就牵住了政治纪律建设的“牛鼻子”。“关键少数”,特别是正副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切实发挥表率作用,既靠说、更靠做,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坚决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表态表率一个样、对人对己一个样,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加强政治纪律建设,基础是靠群众帮。毛主席同志曾指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充分发挥官兵的监督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暴露在阳光下,这好比街道、路口的执法摄像头,只要有人违规违纪就会被拍到、被查处,这样,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才能不打折扣,不留死角。

加强政治纪律建设,根本是靠自身强。习主席提出“三严三实”要求,把严以修身作为第一条,强调共产党人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指出一个人如果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军队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必须靠自觉,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注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做到不受外力影响,不被歪风吹倒。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