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也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反腐败也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摘要:反腐败向基层延伸的治本措施是以制度管人、管钱、管事。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强化财务公开,做到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间、公开程序都严格按要求开展;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有效管理,防止和避免集体资产流失。

“广大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现象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深刻认识基层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切实加大基层反腐败斗争力度,是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凝聚又好又快发展动力客观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人民当家做主,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当务之急,亟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将反腐败斗争落实到基层,以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反腐成效取信于民。

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反腐败锋芒向基层延伸,是贯彻党中央“以群众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客观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并严肃指出:“我们说‘老虎’‘苍蝇’一起打,有的群众说‘老虎’离得太远,但‘苍蝇’每天扑面。这就告诉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提高,群体利益诉求多元,民生建设问题日益凸显,这些都决定了党和政府要用更多精力和更大努力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而解决好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诸如医疗、养老、教育、就业、食药品安全等民生问题,是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最首要、最直接的关键所在。当下,反腐败斗争在政治和全局意义上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正风肃纪、强力惩腐的显著成效举世瞩目,在高压反腐、破立并行成为新常态的形势下,实现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是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让人民群众不仅衷心拥护党中央反腐败决策,而且有更多的反腐败获得感的必然选择,是对群众期盼反腐、支持反腐、关心反腐的最好回应。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