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扎根基层 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精准扶贫扎根基层 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记平昌县卫计局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李志强

摘要:周建章跟记者讲到;“我们家现在能走出贫困,首先感谢我们国家对贫困农民有一个好的政策,能让我们的第一书记和畜牧站的领导亲自来帮助我解脱贫困,走出贫困,我代表全家感谢党,感谢他们经常来我家里跟我加油鼓劲,经常指导家禽的养殖技术,还给我们老百姓发了禽畜养殖技术书本,经常跟我沟通、交流、指导我们全村人民致富之路,现在我已脱贫,目前我们一家3口人一年纯收入能在6万元左右,我现在准备把我的养殖规模逐渐扩大,并还要带动周边群众跟我一道打造成一个产业链,同乡亲们一道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

扶贫工作召开群众会议

平昌县坦溪镇青云村位于平昌县西北部,距离平昌县10公里。地理环境成斜坡式,农业主产以水稻、小麦、玉米,兼产油菜子。养殖业以生猪为主,经济收入几乎为零。

自从2014年平昌县卫计局帮扶工作落地青云村后,局领导派出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李志强到村作实地考察、研究对策,掌握实际情况,逐一排查当地农民心理情况、生活状况,及地形地貌。并对当地的土壤、水源作了一个完整的了解。青云村贫困的主要原因是:交通不便,水资源缺乏,老百姓对现代的农业种养殖没有技术,加之思想落后等诸多问题,更重要的一点是年老多病造成家庭贫困的主要原因。要脱贫,首先找原因,经过多天的排查摸底,终于找准贫困的主要原因。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了怎样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的方案以初步落实。

手把手指导养殖技术

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

要得富,先修路,交通是解脱贫困的主要之源。第一书记李志强带着卫计局的重托来到本村,首先召开党员干部会议,李志强首先讲到的是;“找准扶贫对象,认真帮扶贫困村与贫困户提前脱贫和按时脱贫的艰巨任务,认真解读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传输精准扶贫的主要思想,打好扶贫攻坚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职责和义务,我们要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我们要紧密团结群众帮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党的优良传统,不忘党的使命”。最后,他把卫计局的初步方案讲给大家,当地村委和党员干部表示非常满意,他们表示不仅要自己动而且还要带动当地群众一起动。在2015年粗步完成硬化村道路6公里并对村道路边缘保护和排水沟的硬化,整理土地87.9亩,整治病害塘库8口,新建围水池8口。完成村卫生室、村委办公室、村小学的新建、改建,以对 4、5社社道路的硬化里程达50%;

合理推动产业发展

充分结合部分社的地理、群众生产习惯等优势;水源条件充足的7社连片打造成水产养殖基地(目前正在推进当中);距场镇较近,群众又习惯蔬菜种植的3社连片打造无公害蔬菜种植;6、10社土地荒废严重,利用林业项目支撑重点种植核桃。根据市、县、镇对精准扶贫工作要求。首先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社员会、代表会、发放宣传单、重要路口张贴政策告示的巨幅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做到家喻户晓;其次严格执行程序要求,分社召开社员会,并当场通报提名结果;将社员会提名最多的贫困户纳入村民代表会上评议;评议后对贫困户进行调查,同时带着贫困户的情况走访非贫困户,核实贫困户提供的信息真实性;走访结束再次召开群众代表会,通报走访调查结果,逐一表决是否纳入贫困户,对无异议的进行上报和公示。同时增大在外人员知晓度,利用干部、亲属向在外人员宣传精准扶贫政策,通报精准扶贫“回头看”中的社员会、群众代表会贫困户评议结果,并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或建议。将“回头看”核定的99户331人的贫困户、贫困人口,完成“五个一批”、《帮扶手册》、帮扶明白卡等软件资料分社、分户.

部门驻村帮扶

卫计局驻帮扶村以来,投入力度大,社会效果明显,共计投入资金25万元;其中用于村卫生室建设、为支部村委添置了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档案盒、文件夹等办公用品,赠送了窗帘、为17个特困户分别赠送了大米、食用油、棉被、防寒服、毛毯、慰问金,帮助他们度过生活难关;为36名儿童分别赠送了书包、文具、不锈钢保温杯、毛巾、牙具等学习生活物品,为学校添置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器材;为贫困户曾章华购置新式货架10组,规范了店招店牌,并设置为 “青云村便民服务店”;帮助4、5社购买10万元的片石,目前片石全部安装完成;扎实开展干部职工“一对一”结对帮扶,卫计局重新调整了29名干部职工对“回头看”后的52户149人开展了见面认亲活动。

脱贫致富回头看

脱去贫困变新颜,家庭面貌换新装。在扶贫资金的帮助下,平昌县坦溪镇青云村七社周建章在2015年底第一个脱贫。当记者在他家去采访时看到,他正在与第一书记李志强、坦溪镇畜牧站站长郭俊志跟他讲解鸡病治疗及预防知识及品种选良。周建章跟记者讲到;“我们家现在能走出贫困,首先感谢我们国家对贫困农民有一个好的政策,能让我们的第一书记和畜牧站的领导亲自来帮助我解脱贫困,走出贫困,我代表全家感谢党,感谢他们经常来我家里跟我加油鼓劲,经常指导家禽的养殖技术,还给我们老百姓发了禽畜养殖技术书本,经常跟我沟通、交流、指导我们全村人民致富之路,现在我已脱贫,目前我们一家3口人一年纯收入能在6万元左右,我现在准备把我的养殖规模逐渐扩大,并还要带动周边群众跟我一道打造成一个产业链,同乡亲们一道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多么感人的故事,多么真实的话语,这就是我们国家不忘民苦,这就是走党的群众路线、脱贫攻坚的心声在山间田野回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