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做好民政信访工作的一点思考

对做好民政信访工作的一点思考

核心提示:主动履行民政为民职责。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是民政部门的宗旨,在处理民政信访问题中要时刻不忘、主动体现民政工作职责,以让更多的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愿景,以作为赢得部门形象和群众口碑。

随着国家惠民政策的不断增多和人们期望值的不断增高,人们的利益诉求也越来越多,民政部门的信访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如何做好当前的民政信访工作,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我认为应科学地分析形势,正确地对待信访,妥善地解决问题,主动地为民服务,从而达到和谐之目的。

一、当前民政信访工作形势

1、信访量增大。民政信访工作的主体已不单纯是以优抚对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老弱病残、灾民为主了,现在已扩大到只要是家庭有大病、有上学、有其他临时性困难等广泛的求助者,以及一些社会无人管、难管的疑难杂症,民政信访的数量大量攀升。同时来信来访的形式已不单纯局限于个人以书信、电话、登门等形式的来信来访,现在互联网等媒体信访的数量也是越来越多。

2、信访诉求增多。随着信访数量的增多,信访人所反映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要求解决的困难越来越多。一是当前与低保相关的优惠政策较多,争低保、要低保的诉求日益增加。二是医疗救助诉求日益增加,凡是在医院住院了的,无论是否符合政策,都要求民政给予医疗救助。三是精神病患者家属救助诉求增多,精神病家属不仅要求免费的病情治疗,而且要求解决长期的生活问题。四是现役军人家属要求解决困难的越来越多。五是需临时救助人员大量上升,来访来信诉求日益增加。

3、信访要求增高。当前信访人对民政部门期望值越来越高,依赖性逐渐增强,“有困难找民政”在当今社会赋予了更多的内涵,要求解决的问题可以说是涉及方方面面,对解决问题的结果要求越来越高。并且是一有困难就马上到民政来求助,如果按照政策没有达到他理想的救助方式和标准,还会出现重复访和缠访。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