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白面书生的民生情

一个白面书生的民生情

——记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孙舍村第一书记王建

摘要:年轻人好学肯钻在王建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2015年7月,他被选派到姜堰区白米镇孙舍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后,甘做小学生,第一时间内开展摸底调研,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两委班子全体成员主动请教,了解情况,并多次走进农户家中、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全村基础建设、概况、村级经济发展情况,梳理分析经济薄弱形成的主要原因,研究发展思路。

走进社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服务咨询活动(右二为王建)

到一个村任第一书记,先不说这个村是贫是富、是远是近、是乱是安,也不说他是否知晓什么叫“三农”,要一个连“一农”都不懂、“一窍不通”的从事药品检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去村里挂职,任村第一书记,无疑有些“赶鸭子上架”。而对一名年轻党员来说,对于组织的安排,没有任何理由不服从。任何事情就是这样,只有你努力了、付出了,按照组织的要求、群众的期盼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改变不了的面貌。

王建,姜堰区白米镇孙舍村第一书记。这位从家门到学校门,又从学校门到机关门,对农村工作“一问三不知”的“白面书生”,在任村第一书记一年后,其人生感悟、特别是那浓浓的民生情让我感慨不已。他本身的职务是江苏省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副所长。

不知何为“三农”

在挂职前,王建并不了解“三农”,1976年5月出生的他,高中毕业考取了南京中医药大学,专业为中药学,2000年7月毕业后到了泰州市药品检验所中药室工作,经过十几年的努力,获取了副主任中药师职称,并攻读南京大学2014级工程硕士研究生,这么多年与农村工作、党建工作几乎没有半点联系。

年轻人好学肯钻在王建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2015年7月,他被选派到姜堰区白米镇孙舍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后,甘做小学生,第一时间内开展摸底调研,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两委班子全体成员主动请教,了解情况,并多次走进农户家中、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全村基础建设、概况、村级经济发展情况,梳理分析经济薄弱形成的主要原因,研究发展思路。

打“小算盘”养“母鸡”

孙舍村是黄桥老区经济薄弱村的典型代表,是泰州市安排有关部门挂钩帮扶的贫困村之一。几年前,村里基本没有硬质道路,虽说车子能开到村,但“断头路”多,不少路段雨天坑洼泥泞,晴天尘土飞扬;村部年久失修,卫生室低矮潮湿,破旧压抑,是一个一直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的经济薄弱村。

如今,对于这样的村要解决的事、特别是关乎群众利益的事太多太多,需要花的钱太多太多,怎么办?一口不能咬口饼,只能因地制宜,一步一步来。对于这些,王建是有思想准备的。

穷人家更懂得节俭过日子。尽管组织上安排了部门帮扶,可资金毕竟是有限的。如何用好有限的资金,王建不止一次与村一班人商讨,最终一致意见是将帮扶的资金变成“母鸡”,让它“生蛋”,先解燃眉之急。决定将市委、市政府确定挂钩帮扶孙舍村的卫计委、食药监局每年20万元的部门帮扶资金作为专项发展基金,在白米镇高新技术装备产业园区建设标准厂房进行出租,投资额年利率10%的收益量化到村,再按照入驻企业纳税所得的一定比例分配至村,形成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用于解决民生问题,此举为全村公益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努力增强“造血”功能

中国有句古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建充分理解其中的深刻含义。他说,到困难村挂职不能总是眼睛盯住帮扶部门给钱给物,这只能解一时之困,而是要想方设法增强贫困地区自身的“造血功能”,这样才能通过自身奋斗,真正拔掉穷根、开掘富源,进而达到“造血脱贫”,让孙舍村的老百姓有获得感。

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是王建经常思考的问题。2015年10月下旬,他抓住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下基层监督抽样这一机遇,了解到泰州市施恩食品有限公司因事业发展需要,拟征用工业用地自建标准厂房,进行食品饮料生产销售。他借助食品监管服务与驻村第一书记双重平台,主动跟进、全程参与。但问题来了,孙舍村不具备条件。怎么办?他深入挖掘行业资源,大胆突破区域限制,发展“飞地”经济。先后前往白米镇高新技术装备产业园区、姜堰经济开发区、大伦镇工业集中区等多个区域进行现场考察,以共同谋划食品加工项目投资,努力实现异地开发共赢。

“笨鸟”先飞早入林。在他的努力下,最终项目“飞地”发展洽谈成功,落在大伦镇工业集中区内。目前,泰州市施恩食品有限公司已与姜堰区大伦镇人民政府正式签约,在该镇工业集中区内投资6000万元、征用50亩土地,自建20000平方米标准厂房,用于食品饮料科学化与规模化生产、研发和销售,预计所有生产线全部竣工投产后企业员工数将达到200人,年开票销售额将超过1亿元,将给孙舍村增加每年约1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

王建与村里一班人的所为感动了不少领导和在外能人,他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有的牵线搭桥,有的提供信息,有的建言献策,有的计划回村投资,为百姓办了一件件燃眉之急的实事:修路1500米,安装主干道路灯20盏,设立固定和移动垃圾箱40个,新增电灌站2座,硬质化沟渠5880米;新建20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积极争取残联“幸福家园”工程和民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程,新增群众休闲场地1处、健身运动场地2处……

关于未来,王建只说了两句话:一句是,利用食品药品行业特点,找准农业发展的契合点,计划今年引进1个以上中药材等特色种植项目,落实1个以上规模化种养殖或工业项目;第二句是,通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多做让百姓需要、高兴的实事,努力使他们都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