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可感、可知、可行

共产主义:可感、可知、可行

摘要:当然,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历史过程,我们不能犯“跨阶段”的错误。但是,我们也不能走向另一个极端,甚至用“两个决不会”来取代、否定“两个必然”。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信念,这不是“一厢情愿”,而是建立在科学的理性认知基础上的。

一段时期以来,共产主义受到一些人的冷嘲热讽,共产主义“渺茫论”、“虚无缥缈论”等各种错误的观点纷至沓来。针对这些看似有理实则荒谬的认识,我们必须正本清源,以正视听。完整、准确地阐释共产主义内涵,有力反击各种错误观点,至少需要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一、 共产主义是有“道理”的

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建立在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理论,具有颠扑不破的真理力量。就连萨特这样的西方理论家都意识到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理论的“不可超越性”,当代法国著名哲学家德里达甚至说过,“没有马克思就没有未来”。

当然,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历史过程,我们不能犯“跨阶段”的错误。但是,我们也不能走向另一个极端,甚至用“两个决不会”来取代、否定“两个必然”。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信念,这不是“一厢情愿”,而是建立在科学的理性认知基础上的。恰恰相反,“共产主义渺茫论”才是某些人的“一厢情愿”,他们无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正如主张“历史终结论”的论者那样。

在当代中国,坚持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客观地说,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处在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和借鉴资本主义创造的有益文明成果的阶段,由此面临着诸多的“交往中的烦恼”:西方的月亮比中国圆、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长处来比较我国社会主义发展中的不足等等。我们必须坚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优越性,坚决抵制否定和抛弃社会主义原则、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等各种主张;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有这个战略定力。一句话,“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