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锦芳:确立外国哲学研究的科学导向

聂锦芳:确立外国哲学研究的科学导向

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的发展不是离开世界现代化潮流独辟蹊径,而是要以自己的身姿和速度在这一潮流中扬帆弄潮。与此相对应,作为世界现代化进程重要理论表征的外国哲学包括现当代西方哲学,对于我们来说就具有参考借鉴作用。实现这一作用最大化,首要的是确立外国哲学研究的科学导向。

当前外国哲学研究存在的突出问题

最近30多年,我国外国哲学研究包括现当代西方哲学研究比较活跃。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不同知识结构学者群的代际更替,这一领域学者愈加显现出渴望了解世界哲学、与世界哲学对话、参与世界哲学形态建构的强烈意愿。

我们不能低估外国哲学研究已经取得的成绩,不能低估这种研究对推动我国现代化进程和建构当代中国哲学的意义,但也不能忽视其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其一,我们的研究是在对现当代外国哲学缺乏宏观把握的情况下仓促上阵的,主要是从某一流派、某一人物出发,零批零售、边批边售。这样做的结果是产生了不少关于某些流派和人物研究的专家,但鲜有能以比研究对象更宽的视野对其进行透视、从而把握外国哲学思潮发展大势的学者。这有条件尚未成熟的限制,但关键在于我们的一些学者缺少这种气派和“野心”。其二,与过去一段时间全盘否定“西学”形成反差的是,一些学者现在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即放弃批判立场,无原则地服膺和接受现当代西方哲学,唯“新”是从,唯“洋”为上。其三,个别学者试图以西方哲学来整合、批判、统摄其他形态的文化、建构中国的哲学形态,试图打造“全盘西化”的哲学版。我国外国哲学研究中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表明,进一步确立科学导向十分紧迫。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