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宪:尧舜禹文化中,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大基因”

王清宪:尧舜禹文化中,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大基因”

摘要:党的十八大提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这个以“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为主题的研讨会上,运城市长王清宪作主旨演讲时提出,要寻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源头基因,就要到尧舜禹这里来。而尧舜禹活动的中心地带,就在山西南部的运城和临汾。

尧舜禹文化,虽神秘却不陌生。然而,3月19日在北京的一个研讨会上,有关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的讨论,却一定令你耳目一新。

这个以“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为主题的研讨会上,运城市长王清宪作主旨演讲时提出,要寻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源头基因,就要到尧舜禹这里来。而尧舜禹活动的中心地带,就在山西南部的运城和临汾。

哦?这个让人神往的提法,令与会专家学者们颇为兴奋。神秘的尧舜禹文化,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哪些文化基因?且随小编听王清宪市长娓娓道来。

运城市长王清宪:尧舜禹文化中,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大基因”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头基因是什么?

王清宪说:早已在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之中蕴育了5000年!

党的十八大提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文化建设课题。

总书记为什么要提出这样一个重大的文化建设课题?我理解,虽然科学社会主义学说最初建立在欧洲,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在前苏联,中国社会主义的实践只有60多年,但社会主义的文化价值取向,则早已在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之中蕴育了5000年。这种文化价值取向已融化在中国人的血脉中,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

今天,我们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到传统文化的源头基因,揭示这些价值观与社会主义制度本质价值的一致性,这有利于提高全民族对社会主义制度的道路自信与文化自信。

运城市长王清宪:尧舜禹文化中,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大基因”

那么,你会问,去哪里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头基因呢?

王清宪道:来尧舜禹这里找。

我们一谈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自然就会想到孔孟。中华文明5000年,上溯到孔孟思想,只有2500年。之前的2500年在哪里?孔子的孙子子思在《礼记•中庸》中曾说“仲尼祖述尧舜”。也就是说,孔子的思想是从尧舜来的。

孔子晚年致力于整理编辑周代文献,形成儒家思想的基本经典,后世传承不绝,号称“六艺”或《六经》。其中,《尚书》作为上古时期的历史政治文献汇集,这部书,就是以《尧典》《舜典》为开端,和子思“仲尼祖述尧舜”的说法是一致的。我们所说的5000年文明,就是自尧舜禹开始的文明。因此,要寻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源头基因,就要到尧舜禹这里来找。

越听越有趣了,尧舜禹活动的中心地带在哪里?

王清宪自豪地说:就在山西南部的运城和临汾。

关于尧舜禹,文化典籍最早的记载是《尚书》,后来《史记》、《水经注》都有记载。尧最早建都于蒲坂,就在运城的永济市,后来又迁都平阳,就是现在的临汾市,近年考古在临汾发现的陶寺遗址,就是尧的都城。舜建都也在蒲坂。大禹建都在安邑,就是现在的运城夏县一带。

现在,运城市境内散落着众多尧舜禹的活动遗迹。

2014年4月,北京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以及中国社科院研究先秦史的专家们联合在运城召开了一次专题研讨会,与会的专家们一致确认,尧舜禹活动的中心地带就在以运城临汾为核心的晋南一带,这里就是“古中国”的所在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