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妇联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的调查报告

县妇联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的调查报告

核心提示:健全组织,提升素质是永葆基层妇女组织活力的根本。基层妇女干部参加系统学习培训的机会较少,其整体素质较之以往虽有一定的提高,但思想观念仍显得较为陈旧和落后,其改革意识、创新意识、机遇意识、竞争意识都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妇联基层组织是做好妇女工作的保障,妇联干部队伍是妇女工作延伸到广大妇女群众中去的触角。近年来,**县妇联始终把妇联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放在各项工作之首,明确目标,落实措施,常抓不懈,为有效保证妇联各项工作的蓬勃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基本情况

**县下辖11个乡镇225个村、13个社区,村级妇女干部配备率和女性进入“两委”比例均达到100%;村妇代会主任225名,进村委的占94.7%,进支委的占40.4%;社区妇联主席13名,进村委的占92.3%,进支委的占61.5%。村、社区妇联干部列为村(社区)“五大员”管理机制,工资待遇均达到村(社区)主任的80%,从村级“三项资金”中列支,全县村妇代会主任月基本报酬人均870元,年均1.05万元,全年共支付247.8万元。2013年我县落实连续任职20年以上的离任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生活补助发放,现有145名离任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领取每年1200元生活补助。2015年全年支付17.46万元。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为妇联基层组织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领导对加快我县妇女发展、推进妇女事业进步给予了高度重视,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加强对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的领导,注重发挥妇联组织在引领妇女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县委于2010年6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妇女组织建设的意见》(**办发[2010]23号),后于2013年5月召开全县妇女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妇女工作的意见》(**委[2013]79号)。《意见》的出台为新时期妇联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营造了良好环境。

(二)多部门协调配合,为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提供切实保障。组织部门认真贯彻县委《意见》精神,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把加强村级妇女组织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全面推进,为新形势下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和具体指导。在进行村(社区)两委换届时,各乡镇都能把女性的配备作为重点来要求,在部署两委换届工作时,明确提出村支两委中必须确保有一名女性,村、社区的妇联干部100%要进入两委。民政部门、妇联组织密切配合,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加强宣传引导,开展政策指导,提高女性在换届选举中参选率和当选率。

(三)巩固提升,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成效明显。在党建的带领带动下,全县各级妇联牢固树立组织建设重在基层的意识,不断巩固、调整、完善、规范基层组织,有效实现了以妇女组织的覆盖带动妇女工作的覆盖。全力解决村妇代会主任待遇问题。2010年6月,我县在全市率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妇女组织建设的意见》,推行将村妇代会主任列为村(社区)“五大员”(村或社区级党组织书记、主任、会计、计生专干、妇代会主任)管理机制,工资不低于村(社区)主任的80%,从村级“三项资金”中列支,从根本上解决了村妇代会主任的政治、经济待遇,为配齐配强村妇代会主任、推进女性进“两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3年5月,县妇联积极争取县委召开全县妇女工作会议,并推动县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妇女工作的意见》(**委[2013]79号),《意见》明确要配齐配强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推动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100%依法进入村(社区)党组或村(居)民委员会,并继续坚持将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纳入“五大员”干部管理体系,继续坚持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工资不低于村(社区)主任80%。对在妇代会主任岗位工作连续20年以上的离岗人员根据实际情况,每年给予适当生活补贴。2014年我县率先发放离任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的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一年发放两次,动态管理。重点推进妇女儿童服务阵地建设。自2010年以来,我县响应上级妇联的号召,按照“一室多用、配套建设、资源共享”的原则,不断丰富、完善妇女儿童之家活动阵地,为村、社区群众开展维权服务、家庭教育、创业咨询等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平台。在队伍建设上,不断充实和完善队伍建设,在建立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兼任妇女儿童之家负责人的基础上,通过招募热爱妇女事业、热心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组成巾帼志愿者队伍,为群众开展政策宣传、法律普及、技术培训、卫生保健、帮扶助困等活动,提升了基层妇女组织的凝聚力。目前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实现全覆盖,打造了79个高标准的省级“妇女儿童之家”和12个“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并实施规范服务、常态运行。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