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山东省沂南县人社局局长、县妇联主席丁淑萍——

“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广大妇女把妇联当‘娘家人’信任,我们就得为她们解决问题。我啥也不图,就盼着大家都能过得健康幸福!”2012年,43岁的丁淑萍担任山东省沂南县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时,许下这样的承诺。

10年初心不改,丁淑萍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书写了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沂南县是“红嫂之乡”,丁淑萍的奶奶就是一名拥军支前的红嫂。耳濡目染,丁淑萍从小就对红嫂怀有深厚的感情。

到妇联工作后,丁淑萍发现,随着时间流逝,老一辈沂蒙红嫂的事迹逐渐模糊,很多甚至被遗忘。“红嫂们的事迹不能忘,英雄们的精神不能丢!”丁淑萍下定决心改变这一现状,带领县妇联开始了这项繁重的工作。

这些年,她们走遍了沂南县大大小小942个村组,也让老红嫂的故事重新走入大众视野。“老红嫂们大多年事已高,我们得快点儿,再快点儿!”同事常常听丁淑萍念叨。

为了挖掘一个沂蒙红嫂事迹,有时要走访上百次,力求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我还记得,在了解‘沂蒙母亲’王换于开办战时托儿所的事迹时,细心的丁大姐又多方了解到王换于的儿媳妇张淑贞的事迹,让红嫂故事更丰富。”沂南县妇联工作人员朱朝霞说。

正是凭着这股“快点儿,再快点儿”的拼劲,这些年来,丁淑萍和同事们走访了上千位老人,整理了上万份资料,挖掘出200多位红嫂的英雄事迹,命名表彰了132位红嫂。

越是走近红嫂、了解红嫂,丁淑萍心中的触动就越深。为了让红嫂们晚年过得更幸福,同时担任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的丁淑萍争取帮扶政策,协调设立公益基金,为红嫂们解决医疗、养老等难题。逢年过节,她都给老人们送去慰问物资。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这些年,我们关爱老红嫂的晚年生活,讲述她们的英雄故事,引导全县妇女自立自强,传承红色基因,争作新时代的‘新红嫂’。”丁淑萍说。

带领全县妇女开展“学习沂蒙红嫂、弘扬沂蒙精神”活动,激发妇女们的积极性,让她们积极参与、行动起来,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丁淑萍忙得乐此不疲。

“过去,我们沂蒙老区‘乡乡有烈士、村村有红嫂’,可以告慰先烈的是,现在我们县的‘新红嫂’用勤劳的双手,让日子越过越甜。”丁淑萍说。

农村妇女就业岗位不够,就想方设法创造岗位。丁淑萍一次次到县里的企业做动员,引导企业在村里建起生产车间。在她的奔走下,先后21家企业为曾经的贫困村建成237个扶贫车间,1.3万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妇女创业没资金,就千方百计帮着筹钱。为帮助有创业想法的妇女开展创业,丁淑萍联系县金融部门推出小额贴息贷款项目。截至目前,该贷款项目累计为沂南县2000多名妇女发放小额贷款8800余万元,帮助近万名妇女创业。

“让群众经济上富起来,生活上美起来,内心里幸福起来,这是弘扬沂蒙精神的现实要求,也是我最大的动力源泉。”丁淑萍在工作中处处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从事妇联工作10多年来,丁淑萍带领妇联同事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村入户送政策、做宣传,积极为妇女儿童争取各种福利,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中。

为维护全县广大妇女合法权益,丁淑萍带领县妇联开展“幸福护航”行动,组织开展法律宣传、调解家庭矛盾等工作;为守护妇女健康,丁淑萍在全县组织开展妇女宫颈癌、乳腺癌“两癌”免费筛查……

“群众诉求没有小事。只要找上门来,我们就得管。”每逢开会,丁淑萍都要跟同事们讲,“‘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怎么体现?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