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清明假期高速公路出行支招

为清明假期高速公路出行支招

摘要:清明小长假将至,高速公路出行哪里易堵?如何避堵?3月22日至23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监控指挥中心联合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905高速交通广播召开清明假期出行服务专题研判会,并发布《2016年清明期间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简称《专报》),为车主出行支招。

清明小长假将至,高速公路出行哪里易堵?如何避堵?3月22日至23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监控指挥中心联合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905高速交通广播召开清明假期出行服务专题研判会,并发布《2016年清明期间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简称《专报》),为车主出行支招。

何时最堵?

4月2日10时

4月2日零时至4月4日24时(清明小长假)期间,7座及以下小客车可免费通行全省高速公路。届时,全省高速公路将迎来车流高峰。

据《专报》统计预测,今年清明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流量约1087万台次,同比增长18%左右。4月2日将达285万台次,为假期车流最高峰。

由于4月1日恰逢周五,预计当日午后车流就会逐渐攀升,15时至19时车流将明显激增并持续至晚间。预计4月2日上午10时为车流最高峰。

4月3日至4日上午,预计车流稍有回落,但会出现间歇性小高峰。4月4日清明节当天13时至24时,返程车流骤增,再度形成高峰。4月5日午后,全省高速车流将逐渐回归正常状态。

为何拥堵?

不文明驾驶是一大主因

清明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车流主要为中短途返乡祭扫的小车车流。

据《专报》分析,四大主要原因造成清明假期高速公路容易拥堵:

一是容易因大型货车占用超车道引发跟随车流的缓行与拥堵。二是容易发生因小客车乱挤乱插、频繁变道等不文明驾驶造成刮擦和追尾事故。三是容易因一般性事故占用行车道造成拥堵。四是容易因一般性事故引发后续连环刮擦和追尾等次生事故,从而造成更大范围的拥堵。

哪里拥堵?

长张、沪昆等7条高速

《专报》预计,今年清明假期,以下7条高速的路段和站点最容易拥堵:

长张高速长益、益常段;京港澳高速郴州、公平、冠市收费站,伞铺至王拾万收费站路段,安子坪大桥、雨花立交桥,荣家湾至岳阳收费站路段;沪昆高速白马垄大桥至湘潭北收费站路段、潭市收费站;二广高速邵永段;夏蓉高速河源洞隧道、文明收费站,水龙特大桥至五盖山隧道路段;张花高速舒家湾隧道至凉亭垭明洞路段,老庄隧道、猛洞河收费站等;长沙绕城高速西南、西北段。

长沙西、长沙、雨花、小塘、邵阳南、岳阳、金鱼石、邵东、湘潭、羊楼司等十大收费站将是全省车流最大收费站。

进服务区加油仍然是服务区拥堵的首要原因。

易拥堵的服务区主要有:京港澳高速的宜章、永兴、耒阳、雁城、朱亭、巴陵、平江服务区;沪昆高速的水府庙、宝庆、洞口、安江等服务区;长张高速的宁乡、益阳、长沙、太子庙服务区;包茂高速的怀化服务区;二广高速的蓝山、邵阳服务区。

如何避堵?

绕行其他高速或国道

《专报》为车主提供了清明假期主要高速公路出行避堵指南。

长张高速长益段:往返于长沙、益阳的车辆可选择319国道和宁乡大道出行,或选择金洲大道至宁乡转益宁城际干道直抵益阳。

京港澳高速长潭段:长沙城北片区前往机场可经长永高速至黄花收费站;中心城区可直接上机场高速通行;往来长沙、株洲的车辆可经长浏高速至黄花枢纽互通转长株高速通行。

京港澳高速临长段:来往于岳阳、长沙的车辆可选择107国道、平汝高速绕行。

沪昆高速湘潭段(殷家坳互通-塔岭互通):往怀化、邵阳、娄底等市州的车辆可选择长韶娄、娄怀高速通行。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