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 祭扫踏青注意防火

清明将至 祭扫踏青注意防火

摘要:消防人员特别提醒,一旦发生火情,要采取恰当的方式逃生。发现身处着火区域,应用湿毛巾遮住口鼻,并想办法把身上的衣服弄湿;判明火势,逆风逃生;选择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等容易沉淀烟尘的地方;遇到火灾时要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要盲目跳楼。

清明节将至,扫墓活动增多,祭扫场所、文物古建筑、旅游风景区人流密集,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祭祀活动频繁,加之春季大风天气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昨日,市消防支队发出安全提示,提醒公众紧绷安全弦,时刻注意用火安全。

近些年,随着人们防火意识不断提高,明火祭奠的现象逐年减少,但仍不时有人因使用烧纸、焚香、点烛方式祭奠而引发火灾。2013年10月27日,58岁的湖北人熊某在鄂城区沙窝乡一后山祭坟。当时,他又是燃放鞭炮,又是烧香烧纸,在烧纸时不慎点燃了山上的杂草,引发山林火灾,致130多亩的有林地过火。2015年4月5日,疑因村民拜山祭祀烧纸燃放鞭炮,广东佛山飞凤山陵园突发大火,附近约400亩松树林被引燃,大火烧了将近5个小时。今年2月8日,浙江省开化县马金镇徐塘村因村民上山祭祖引发火灾,造成近50亩山林被烧毁,当事人汪某被追究刑事责任……

消防人员提醒呼吁,市民应文明祭扫,到正规墓地、在规定场所和地域祭扫;大风天切勿烧纸、燃烛、点香、燃放爆竹;如需烧纸、燃烛、点香,要清理周围可燃物,并现场守护,待火完全熄灭后再离开;焚香点蜡远离人群,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可燃外保温材料的建筑、易燃易爆场所、草原等,并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

消防人员特别提醒,一旦发生火情,要采取恰当的方式逃生。发现身处着火区域,应用湿毛巾遮住口鼻,并想办法把身上的衣服弄湿;判明火势,逆风逃生;选择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等容易沉淀烟尘的地方;遇到火灾时要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要盲目跳楼。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