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党委领导班子工作方法

改进党委领导班子工作方法

摘要:《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开宗明义地指出,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强调“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力戒骄傲”。

要涵养虚怀若谷的境界,见贤思齐、从谏如流。要拥有坦荡磊落的胸襟,看待同志不戴有色眼镜,评价同志不掺杂个人感情,批评同志注意方式方法,维护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

当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出了更多挑战,也对改进领导班子工作方法、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如何充分调动和发挥“一班人”的积极性,班子成员如何提升素质、改进作风,对这些问题,要以《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为指引,结合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

讲政治在任何时候都是党委领导班子的头等大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强调,要划清革命和反革命、成绩和缺点这两个界限。时下,少数领导干部不讲政治、不守规矩,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没有明确的是非观念,思想总开关出了问题。党委领导班子讲政治,加强学习是基础,要完善党委中心组等集体学习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善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在相互监督、相互提醒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形成讲政治的集体氛围。

规范领导班子运行机制是党委领导班子开展工作的基本保证。《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从第三条到第九条,重点阐述了这个问题,包括“互通情报”;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学会“弹钢琴”;要“抓紧”;胸中有“数”;“安民告示”;“精兵简政”。实际工作中,要完善党委领导班子定期沟通和统筹协调机制,做到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避免“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完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深入群众“接地气”,深入基层“抓活鱼”,不能搞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那一套;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办文办会的质量,真正把注意力聚焦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而不是强调繁文缛节、陷入文山会海;完善工作督办落实机制,对集体决策坚决落实,对分管方面加强管理,防止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杜绝为官不为。

提高班子成员的个体素质是改进党委领导班子工作方法的应有之义。《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开宗明义地指出,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强调“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力戒骄傲”。当下,一些领导班子工作开展不够好,很大程度上与一把手其成员的修为不够、作风不正有关系。要涵养虚怀若谷的境界,见贤思齐、从谏如流,既善于集中多数人的智慧,也善于倾听少数人的意见。要拥有坦荡磊落的胸襟,看待同志不戴有色眼镜,评价同志不掺杂个人感情,批评同志注意方式方法,维护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要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不耻下问、闻过则喜、戒骄戒躁,静下心来埋头苦干,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过程中,对班子成员这些方面的表现要加强了解、及时提醒,督促领导干部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高的姿态融入班子。同时,着力健全领导班子动态调整补充机制,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作者系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