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树文:学习贯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精神

陈树文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树文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324/878388.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324/878402.shtml 

今天讲“学习贯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精神”。2016年2月19日,春节刚过,习总书记就关注新闻舆论工作。从这就可得知当前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

本讲分四部分:第一,介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概况;第二,加强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第三,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要坚持党性原则;第四,怎样构建新闻舆论引导的新格局。

    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概况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这就把这次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给揭示出来了。

为召开这次座谈会,习近平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2016年2月19日上午,习近平首先来到人民日报社调研。编辑楼内,一块块展板、一幅幅照片展示了党中央对人民日报的关怀,反映了人民日报社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习近平走进新媒体中心,在大屏幕前听取微博、微信、客户端工作介绍,通过新媒体平台向全国人民致以元宵节的问候和祝福。随后,习近平来到人民网演播室,通过视频同人民日报记者连线,同福建宁德市赤溪村村民交流,向乡亲们问好,叮嘱他们保护好绿水青山,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路子。有一句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都是要看干部”,有好的领导,有好的干部,村庄的变化就真的不一样。

习近平来到新华社,观看了新华社“历史与发展”主题展览。装毛主席手稿的箱子、延安时期的手摇马达……他不时驻足,询问有关情况。新华社负责同志介绍,他们正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每天用8种文字向世界提供全媒体新闻和信息产品,习近平对此表示肯定。

临近中午,习近平来到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应该说是当前当今最大的、最重要的新闻媒体了,家喻户晓。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电视台板块业务、媒体融合等情况介绍,到总控中心观看电视传播能力建设视频展示,在《新闻联播》演播室、导控室向主持人和工作人员了解新闻制作导播流程,并亲自切换按钮体验模拟播出。习近平指出,中央电视台每天面对数亿观众,一定要紧跟时代、放眼全球,多设计一些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好栏目,多创办一些脍炙人口、寓教于乐的好节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中央电视台能够给人民更多更好的精神食量。

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这次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是党的十八大以后,继2013年8月19日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的又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会议。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