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传播越快,越需要静下心来思考

信息传播越快,越需要静下心来思考

23日上午,网络上一则“玩具车撞后倒地不起”的话题在网络上被引爆,附带的视频中显示,一名老人单手扶着一辆红色的儿童玩具车,一名女士带着孩子在旁理论,视频发布后,有网友调侃“碰瓷出了新高度”,也有人指出,“可能是被小车碰到了,摔倒了真的受点伤”。坐等真相!记者刚刚从重庆市巫山县宣传部办公室了解到,视频中的事件确实发生在巫山境内,老人在倒地前被玩具车擦到过,经确认老人确实受伤了。(3月24日《法制晚报》)

玩具车将人撞伤,看似可能性很小,但并不意味着这样的事不会发生。然而当那段玩具车撞人视频出现后,很多人第一反应是“碰瓷出了新高度”。当然,也有一些网友在这样的视频面前,保持了克制,这部分网友选择了求证,以及在充分的信息发出后再做出判断。

有人将类似的舆情变化称为舆论反转。表面上看,是舆论观点的前后对立,从实质上看,是新闻实事由残缺到充分呈现过程中所引发的波澜。在随身智能设备广泛普及,社交媒体发达的当下,人人手中都有书写、拍照、拍摄视频的工具和发布平台,信息传播的速度在不断加快。与此同时,留给独立思考的时间却不多了。标题党们有了更多的生存空间。忽略对事实的求证,先入为主的判断,成为习惯。

此外,武断地为事情定性,在很多时候往往也有情绪的因素。就此事而言,之所以很多人调侃“碰瓷出了新高度”,是因为恶意碰瓷的案例层出不穷,且因讹人者的作恶成本很低,这样的背景下,舆论对于碰瓷的愤怒之情难以消解。当“玩具车”与“倒地不起”联系在一起,被认为是碰瓷,更多是源于情绪化的判断。

对于理性的缺失,解决之法当然是唤醒独立思考的能力,唯有更多的人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信息的判断更加准确,思考不限于一个标题、一张图、甚至一个视频,而是有更多求证精神。那么信息由残缺到变得完整的时间就会大大缩短,哗众取宠的信息投机者也就失去了生存空间。

然而,想要改变固化的情绪却很困难些,尤其是愤怒很容易影响理性判断,当一个人对某类事情非常气愤时,你很难劝其心平气和地去分析。在这方面,需要的是对规则的捍卫。就碰瓷而言,为何这类讹诈行为频现?它的成因或许是复杂的,但不可忽视的是规则的失衡,碰瓷就实质而言,已然涉嫌敲诈勒索,但在现实中,碰瓷者若得逞则十分得意,若被揭穿,并有执法部门介入,也往往难以依法惩戒,大多不了了之。这正是愤怒所产生的原因,也正是阻挠人们在类似事情上作出理性判断的症结所在。

信息传播越快,越需要静下心来思考。而理性的表达离不开个人的独立思考后的克制,更离不开规则彰显之下的内心平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