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仰军:民间文化岂可随意编造(2)

侯仰军:民间文化岂可随意编造(2)

民间文化中的编造与真实

也许有人会说,民间文化特别是民间文学如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民间歌谣等等不就是古人编的吗?我们怎么就不能编?!此话貌似有理。究竟该如何看待民间文化中的编造与不真实呢?

首先,民间文化,不论是民间文学、民间表演艺术、民间美术还是民间习俗,都应是老百姓在现实生产、生活中自发创造的文化,要体现自发性、民间性;创作和传承主体应是普通百姓,即产生于民间,流传于民间,发扬于民间;创作、传承目的主要是为了精神需求,即“自娱”“娱人”“娱神”和“育人”。这是民间文化历久弥新、传承千年而不衰的原因之所在,也是我们所赞同的“编”。我们反对的,是近年来部分“学者”在利益驱动下,打着“民间”的旗号不顾历史、不顾当地文化编造的所谓“民间文化”。

其次,21世纪的今天,民间文化不是不可以创新,但要分清主次,保住根本。民间文学,只要在保持基本面貌(核心母题、主要角色、主干情节)的前提下,可以改写,但改写之后这个故事还得是这个故事。民间手工艺在保住核心技艺的前提下,表现形式、制作材料、创作题材都可以与时俱进。这方面有不少成功的例子。

其三,民间文化从老百姓中自发产生,又通过老百姓言传身教、口耳相传,一代代继承下来。由于在传统农业社会老百姓大多不识字,他们在传承中又按照自己的情趣、审美不断改造,其中的历史故事、历史人物难免与历史的真实产生差距,如杨家将故事、包公传说、关公传说。但这种不真实,又是老百姓心目中的真实,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向往和要求,他们希望忠臣义士终得好报,好人总能逢凶化吉、遇难成祥,既部分反映了历史真实,也是社会需要弘扬的正能量。我们在进行学理探讨时,不能妨碍其在现实中的弘扬,毕竟,求真的目的也是为了向善、向美。

其四,对于民间文化特别是民间传说中明显不正确的地方,可以给予正确的引导,在传承中,也可以按照真善美的宗旨进行选择。比如,河南省平顶山市作为“妙善公主故里、千手观音故乡”,是天竺观音汉化的重要地域。在这里,民间传说把天竺观音实现了地点汉化,即以香山为代表的平顶山地域;性别汉化,把原来的男身男相汉化为人们容易接受的女身女相,这个女性就是庄王之女妙善,平顶山人称之为楚庄王三女儿,俗称三皇姑,贵为公主,又笃佛不移;得道正果情节汉化,使我们看到了一条完整的天竺观音汉化路径。至于妙善公主是否真有其人、生于哪朝哪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妙善公主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孝道思想和以德报怨、以情化生的精神,与大慈大悲、普度众生的佛理相契合,是佛教文化与中原文化融合重塑的典范。庄王姓氏,在平顶山地区有“楚”“妙”“苗”三种不同说法。楚庄王是春秋时期楚国国君,“春秋五霸”之一,名气大,老百姓在传承中张冠李戴是很正常的,而在大多数传说中,人们都叫妙庄王,我们就要合理引导,在传承中纠正。

(作者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研究部主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