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的高度统一,是每一个公民规范行为、陶冶情操、健全人格的价值标尺。只有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内化为公民的道德自觉,外化为公民的日常行为习惯,固化为公民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才能永葆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也才能实现我省“十三五”精神文明建设目标。

李民 通讯员 摄

“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是我省“十三五”发展的六大目标之一,“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是其具体目标要求。作为省级重点智库,我们必须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实现我省“十三五”各项发展目标、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要深化认识认知认同,增强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更加到位,行动才会更加有力有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和我省“十三五”发展目标的全面实现。要围绕各类群体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特点和难点,组织专家教授有针对性地加大研究力度,善于运用生动鲜活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和熟知的案例进行宣传普及,有效推动人人认知。要通过组织师生深入农村、企业、街道社区和机关、学校、新社会组织等地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示范行动推动人人认同,同心协力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

要推进内化外化固化,增强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的高度统一,是每一个公民规范行为、陶冶情操、健全人格的价值标尺。只有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内化为公民的道德自觉,外化为公民的日常行为习惯,固化为公民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才能永葆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也才能实现我省“十三五”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要扎根中华传统文化和湖湘文化土壤,紧紧围绕这“三化”加强研究,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师生守则等行为准则之中,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政策导向、利益导向和体制机制。

要强化可用可信可学,增强核心价值观的辐射力。对于全省各行各业、不同群体而言,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应坚持共性和个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推广相结合,努力打通科研与成果转化通道,建立一批核心价值观实习实训实践基地,采取共建共享模式,将核心价值观研究成果广泛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去。要注重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作用,利用其与受众在心理期待、价值取向、生活实况等方面的高相似性、相关度,激发情感共鸣,使人人感觉得到核心价值观就在身边。要坚持有序推进,先抓好一些基础比较好的单位,充分发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再以点带面,让更多的人得到核心价值观的滋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