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形势下家庭文明建设的调研与思考

关于新形势下家庭文明建设的调研与思考

核心提示: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中,妇联组织要贴近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家庭美德建设,做好“家”字文章。每年设立一个主题作为建设的主要内容,并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主题也日益深化,以有力促进文明家风的形成,使创建活动成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

为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独特优势,推进城乡家庭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村镇,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激励广大妇女群众在富裕和谐**建设中建功立业,**镇妇联围绕家庭文明创建工作的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调研,就构建新形势下家庭文明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镇妇联围绕中心,积极开展和谐家庭、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绿色家庭、廉洁型家庭、学习型家庭等各类特色家庭创评工作。目前,全镇特色家庭创建覆盖面达98%,特色家庭创建户数为15680户。近年来通过家庭文明建设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家庭成员的文明素质,有力地促进了村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创新机制,提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渗透力。一是创评结合,优化制度。为了提高操作性和可比性,细化了评选标准,并进行了进一步地完善,把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内容充入到评选条件,使创建活动融入时代特色。二是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每年组织开展大规模评选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绿色家庭等活动,并在此基础上,评选各类特色家庭示范户,同时,每年“三八”节期间,镇妇联对评选出的特色家庭进行隆重表彰,并利用报刊、橱窗等途径,对评选出的部分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大力地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和激励作用。

(二)创新内容,增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感召力。一是注重家教,营造氛围。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每年邀请家庭教育讲师团做家教巡回讲座,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以家长的优良品德影响教育子女。二是注重结合,深化内涵。以全面提升家庭成员思想道德水平为抓手,深入开展好儿女、好婆媳、好家长等家庭好角色评选活动、“禁止毒品,珍爱生命”家庭禁毒宣传等系列家庭道德实践活动,使家庭真正成为倡扬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先行者。

(三)创新手段,保证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生命力。推进家庭道德建设,需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主要抓好了三个层面的宣传:首先向领导宣传,及时跟领导汇报,引起领导干部对家庭道德建设的关注;其次是向社会宣传,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栏,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最后是向妇女宣传,使她们认识到在家庭文明创建中的特殊作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家庭文明创建活动成为广大家庭的自觉行为。同时,准确定位评比内容,把家庭文明建设定位在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弘扬家庭美德上;定位在建立相互尊重、信任、平等、和谐的家庭模式上;定位在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上;定位在不断满足家庭的精神文化需求、繁荣城乡家庭文化、提高家庭生活质量上。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镇妇联积极探索家庭文明建设新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家庭成员整体素质提高与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是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在调查中发现,少数家庭、甚至是已被授予和谐家庭、平安家庭等特色家庭荣誉的家庭对家庭文明建设意义的认识还不够,部分家庭认为新时期最重要的是抓经济、促增收,感觉家庭文明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作用不大。二是评选活动有待进一步注重实效。妇联在调查中还发现,在基层创评过程中凭着感觉走,在文明家庭标准的把握上,往往偏重那些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表现出高尚品德的个别家庭,而忽视文明程度,也影响了“文明家庭”的内在质量,难以引起广大家庭的关注与兴趣,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三是建设活动发展不平衡。家庭文明建设不同群体间发展不平衡,老年人参与程度高于青年人,女性参与程度高于男性,知识层次较低的家庭参与程度高于文化水平较高的家庭。

四、对策及建议

一是深化活动主题。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中,妇联组织要贴近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家庭美德建设,做好“家”字文章。每年设立一个主题作为建设的主要内容,并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主题也日益深化,以有力促进文明家风的形成,使创建活动成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在创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把家庭文明工程建设作为妇联组织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主攻方向,使“和谐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等家庭文明创建工作焕发勃勃生机。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为把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引向深入,妇联组织要在家庭美德建设中直面婚姻家庭、尊老敬老、家庭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强化婚姻道德约束力和立足家庭奉献为重点策划系列活动,将“特色家庭”创建作为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有力抓手,精心设计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如:家庭成员健身赛、楼栋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邻里亲情互帮活动、家庭读书活动等,使创建工作可操作性更强,更具吸引力。

三是拓展活动领域。要引导形成一点多面的创建格局,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的结合:一要把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进行科学的家庭教育,开展关爱孩子健康上网系列活动,促进文明育儿家风的形成;二要把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与创建学习型家庭结合起来,要鼓励广大家庭成员根据自己的社会角色积极使广大家庭成员从关心自我到关心社会,拓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空间;三要把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与加强研究交流结合起来,通过召开研讨会、经验交流会,为家庭文明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使家庭文明建设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