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教师“走教”是为了转变什么风气

不让教师“走教”是为了转变什么风气

“下班回家吃个饭,就被通报了,心里真的很委屈。”3月21日,广西百色市西林县教育系统内部下发了一份《关于西林县教育系统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暗访督查情况的通报》,当地小学教师李红(化名)的名字赫然出现在个人违纪现象的名单中,所犯问题是未办理请假手续擅自离校返回县城。(3月27日《中国青年报》)

下班回家吃个饭,居然跟“四风”和腐败问题扯上了关联,此事看来确实有蹊跷。不过,如果按照当地教育部门的说法,一些因此而觉得委屈的老师倒是有“蹊跷”了。一来这规定是有政策依据的——一份是2015年9月16日下发的《百色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方案》,另一份是2014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坚决纠正基层领导干部“走读”问题的通知》,其中都提到了要查处整治干部“来去匆匆”的“走读”问题。从走读到走教,并不违和;

二来这是有约在先的。据说今年3月初,西林县的每个教师都签了一份师德师风承诺书。其中第一条要求教师“每周一至周五放学前必须留在学校”,这并不是指周一到周五的上班时间要留在学校,而是从周一上班至周五下班的全部时间都要留在学校。

规矩自然是要挺在前面的,但是,这规矩又是否“规矩”了呢?比如说政策依据中的“四风”,指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主义,这跟老师下班回家吃饭如何扯上关联的呢?更谈不上什么腐败问题了,而将老师正常的下班与领导干部的“走读”扯上关系,似乎也太过牵强,正如记者所追问的——教师也是受《劳动法》保护的,8小时之外的时间强制他们留在学校,违反规定的还被通报处分,这会不会涉及行政违法?

而所谓的承诺书,我相信这些老师确实都签字了,只是,有多少是迫不得已呢?在这份承诺书面前,他们有多少话语权呢?

当然,我们应该去理解当地教育部门在作风建设上的努力,以及改善当地教育生态的决心,但是,姑且不说前面的政策依据的牵强以及承诺书的另类,如果认为把老师强压在学校,就是转作风了,未免也太简单粗暴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如果老师们连家庭都无暇顾及,他们又如何安心教学呢?此前存在的学校管理不严、老师懒散、群众评价低,即便真的与走教存在一定的关系,但最首先的根源还是在于学校的管理问题。

每一个老师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不仅有尊严,也有享受家庭生活的自由,而不是任由红头文件摆布的工具。一如对于当地的空编魔咒,如果不能在尊严、自由上满足教师的需求,单凭“强压”能破解魔咒吗?无论是针对在职教师,还是破解空编魔咒,一个更为流行的路径是——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教师当然是需要加强作风建设,转变风气的,而从这种罔顾教师尊严和自由的简单粗暴来看,当地教育部门恐怕也是需要“转变工作风气”的。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