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师高薪现象的背后

在线教师高薪现象的背后

核心提示:我国《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务员不得有偿兼职,但教师只是参照公务员管理,治理有偿家教、有偿补课并没有过硬的依据。由于高考制度改革尚未到位,社会补课需求旺盛,以致教师利用休息时间给学生补课挣钱现象屡禁不止。

在线教师万元时薪引起的最大争议不该是薪酬本身,而是这些教师的身份。发展“互联网+教育”,应该明确公办教师的身份问题,给予其待遇保障,在制度上保障其安心在校教书。同时,应支持社会机构招募专职教师,在线上线下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培训课程。最根本的,还是要继续深化高考改革,推进素质教育

最近,一则南京在线辅导老师时薪1.8万元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有人感叹知识真值钱,有人质疑究竟值不值,还有人干脆算起了账:一小时就能挣18000元,这一个月得挣多少钱啊?很多人都将争议焦点集中在“天价收入”上。

知识是不是真的像大家想的那样值钱?上这样的培训班到底值不值?不妨来算一算。

对于老师和教育平台来说,时薪1.8万元并不算高。在国内著名的学而思网校上,一位数学老师2个半小时的课程售价880元,共15堂1862人购买,折合下来每小时收费超过4万元。虽然不了解具体的分成比例,想必算下来时薪也不会低。学而思创始人张邦鑫曾经透露过,学而思网校收入高的老师早已年薪过百万元。

但是,对每一位学生来说,在网上听新闻里那位物理老师的一堂课只用支付9元钱,学而思的这位数学老师,算下来一小时课仅23元钱。这个价格,在北、上、广等大城市不过是一碗拉面的价钱,但对家庭、对社会的意义却是巨大的——学生上课后成绩普遍大幅提升,有的学生从入学前的97分上升到117分。一个小时花一二十元,就能换来这样的成绩,试问哪个家长不愿意埋单?

在线教师高薪现象的背后,实际上是“互联网+教育”的结果。它缓解了优秀师资紧缺,一堂课同时面向数千人开放,还打破了教育资源地区分布不均衡,河南的学生同样可以聆听北京、上海等地的名师授课。并且,在线教育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在一些大城市,线下补课每小时收费动辄数百元,与之比起来,网校的价格简直是白菜价。正因如此,教育部多次强调要推广在线教育、慕课等学习形式。

实际上,在线教师万元时薪最大的争议不该是薪酬本身,而是这些教师的身份。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在职中小学教师严禁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中也明确要求,教师要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进行有偿家教,不到社会培训机构兼职。换句话说,如果新闻里那位物理教师不在公办学校担任教职,而是一名独立的或者培训机构的专职教师,那么,他怎么上课、上课收入多少,都不是问题,是否选择报名其在线课程也只是学生和家长的市场行为。但如果是公办教师利用课余时间有偿兼职,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涉嫌违规。

我国《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务员不得有偿兼职,但教师只是参照公务员管理,治理有偿家教、有偿补课并没有过硬的依据。由于高考制度改革尚未到位,社会补课需求旺盛,以致教师利用休息时间给学生补课挣钱现象屡禁不止。

现在要发展“互联网+教育”,应该明确公办教师的身份问题,给予其待遇保障,并在制度上保障其安心在校教书。同时,应支持社会机构招募专职教师,在线上线下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培训课程;还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学校发展公益慕课、视频公开课,丰富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要继续深化高考改革。当有一天,“天价”补习班被公益的兴趣慕课所取代,素质教育才算真正取得了成效。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