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首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典范

张首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典范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我们党成立95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几代领导人都发表了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留下光辉篇章。新形势下,什么是当代中国的新闻舆论,怎样更好建设当代中国新闻舆论场、开展新闻舆论工作,怎样进一步实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作出了全面、科学、明确的回答。讲话是指引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宣言”,深化了党对新闻舆论工作规律的认识把握,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典范,在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灵魂

当今世界,存在不同的政治制度、不同的意识形态、不同的新闻观。今日中国的新闻舆论,能不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不能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关键看能不能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灵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宣传文化系统发表过三次重要讲话。这三次讲话,有一个共同点。从2013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到这次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如一、始终不渝的,是信守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巩固壮大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通篇弘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强调“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于我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指导性、主导性、标尺性、长期性点透了,说到家了。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既体现新闻舆论传播的一般特点,又主张新闻舆论的特殊属性。这个特殊属性,主要是意识形态属性。用“强魂健体”来形容,遵循一般特点是“健体”,守望特殊属性是“强魂”。过于突出“强魂”,多见“旗子”、少见“镜子”、躯干羸弱的媒体,需要“健体”。片面追求“一般”而罔顾“特殊”,“健体”有余而“强魂”不足,一味追求猎奇、惊艳、恶炒而把新闻舆论当作自由市场,提倡“淡化意识形态”,推行无度无边的“新闻自由”,则是“失魂落魄”“魂飞魄散”的媒体。优质媒体尤其我们的主流媒体,都应当是强魂健体的媒体。当前迫切需要强化新闻舆论的意识形态属性,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灵魂突出出来、凸显出来,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新闻舆论工作。

新闻舆论处于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在前沿,探查事实、观测方向、分析形势、描画坐标,不能没有罗盘。我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罗盘,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现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转轨转型,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意识形态争锋日益激烈,各种势力同我们党争夺舆论阵地、争夺群众、争夺人心,舆情舆态日趋复杂。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牢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党性原则这个“主心骨”,牢记新闻舆论是沟通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中介通道这一特性及优势,把党性与人民性有机统一起来,巩固阵地、扩大阵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既主张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办报办媒体,又主张政治家办报办媒体。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思想政治工作。政治家办报办媒体的要诀在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政治定力、政治导向、政治视野和政治智慧;把好大道、大事、大势,把好时、度、效;吸取国内外经验教训,看清新闻舆论在“苏、东、波”事件和“颜色革命”中扮演的角色,谨防犯颠覆性政治错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启示我们,必须从政治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于我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现实作用和长远意义,新闻院系要把新闻学建设成为一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使学新闻的学生真正成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使我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代代传承和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灵魂。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