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佐涛:别给中捷关系升温乱贴标签

项佐涛:别给中捷关系升温乱贴标签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布拉格,开始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捷克。

中捷关系升温自然引起了海内外舆论的关注,除了赢得广泛赞誉和期待之外,也不乏一些杂音。其中最主要的观点就是,捷克与中国搞好关系是为了经济利益而背叛了“欧洲价值观”。因为在历史上捷克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反共力量最强的,不仅出现过“布拉格之春”和“天鹅绒革命”,也出过一位不同政见者出身的总统。哈维尔执政时一直批评中国的民主和人权状况,在2011年还曾上书中国驻捷克使馆要求释放刘晓波。所以,如今捷克与中国搞好关系,自然有人看不惯。

当然,这种观点是经不起反驳的。

首先,中捷关系是中欧关系、中东欧关系大发展结出的花朵,是服务于这个大局的。近些年中欧关系持续升温,双方领导人互访频繁,经贸领域的合作频获突破。目前,欧盟连续12年位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13年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也遍地开花。中国2014年发布的第二份对欧盟政策文件表达了中国与欧盟在彼此改革发展进程中携手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提升中欧关系全球影响力的愿望。

中东欧国家是“一带一路”在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区。自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启动以来,双方关系突飞猛进,在贸易、投资、人文、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捷克作为中东欧重要的国家和欧盟成员国,在中东欧和欧洲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因此,在中国看来,捷克是促进与中东欧、欧洲合作的一个有力支点。既然欧洲主要国家都与中国建立了密切的经贸关系,为何捷克就背离了欧洲价值?

其次,中捷关系升温是中捷彼此增进了解的结果。过去一段时间,中捷关系举步不前的责任主要在捷克。捷克个别政客出于意识形态偏见一直对中国持有敌意。如今,其新领导人摘下了“有色眼镜”,用相对客观的视角来看中国,这样的转变是必要的。捷克当年加入欧盟的梦想是什么?简单说,就是过德国人的生活。入盟以来捷克人生活虽然提高,但与德国差距依然不小。2008年金融危机后,捷克经济下行压力很大,民众给政客施加的压力也很大。这让政客必须更加务实,而中国恰恰提供了改善捷克经济的可能。

说捷克与中国搞好关系背离了欧盟价值,逻辑就是中国是一个“非民主”国家,只要与中国搞好关系就是背离欧洲价值观。但欧洲价值观又是什么?通俗讲就是包容、自由、民主、开放、富裕。中捷合作的目的就是造福中捷、中欧民众。如果中捷关系升温能够提升捷克民众的生活水平,并助其以此为基础来实现其他价值,这至少会是捷克民众关心的价值。作为欧盟成员国,捷克的发展还会惠及其他欧盟国家。况且,中捷合作是在欧盟框架下进行的,中方的投资也不附带任何政治倾向。把中国贴一个标签,再把与中国合作的国家贴一个标签,进行恶意攻击,这恰恰违背了欧洲开放和宽容的价值。

诚然,中国的发展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自己也在谈论。但是,不能只谈成绩不谈问题,也不能只谈问题不谈成绩。要看到,新中国才成立六十多年,中国需要时间去做出改变,以欧美发展了几百年的标准去要求中国即刻做出改变,是不负责任的。深化合作、增进理解才是消除误解和摩擦的最重要途径,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恰恰是中捷合作的价值基础。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