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儿子"杨新胜

摘要:杨新胜是山西省霍侯路征费管理处侯马收费站的一名收费员,家、医院、单位三点一线,几乎是他这些年全部的生活轨迹。给母亲换药、换纱布、换尿布、洗尿布……他23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母亲,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为照顾母亲,他将婚姻大事一推再推,他说:“宁可不娶也不能丢下妈。”孝心赢得芳心,如今,杨新胜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2015年10月,杨新胜荣登“中国好人榜”。

23年照顾瘫痪母亲 孝心赢得芳心终获幸福爱情

杨新胜是山西省霍侯路征费管理处侯马收费站的一名收费员,家、医院、单位三点一线,几乎是他这些年全部的生活轨迹。给母亲换药、换纱布、换尿布、洗尿布……他23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母亲,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为照顾母亲,他将婚姻大事一推再推,他说:“宁可不娶也不能丢下妈。”孝心赢得芳心,如今,杨新胜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2015年10月,杨新胜荣登“中国好人榜”。 

“妈,再翻翻身子,换换药。”山西省霍侯路征费管理处侯马收费站收费员杨新胜,每天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为瘫痪在床的母亲做护理。刚刚接母亲出院的杨新胜对来访的记者说:“早记不清母亲住过多少次院了。”而他这样精心照顾母亲,也已整整23年了。家、医院、单位三点一线,几乎是杨新胜这些年来的全部生活轨迹。为照顾母亲,他甚至将婚姻一拖再拖……

拳拳赤子心,殷殷孝老情。孝心赢得芳心,如今,杨新胜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二人正用行动共同诠释着孝道美德。

1.照顾母亲 他学会一手好厨艺

杨新胜,1976年8月出生,15岁那年,父亲突患重病不幸去世。一年多之后,一次意外母亲从楼梯上摔了下来,造成多节腰椎骨严重受损,导致双下肢瘫痪。那一年,杨新胜17岁,自那时起,杨新胜一边打工,一边承担起了伺候瘫痪母亲的重任。 

母亲住院半年,他就在医院陪半年。母亲回家养病,他就想尽一切办法照顾好母亲,每天给母亲做好术后换药、翻身、按摩等护理。为了让母亲吃得好、康复得快,他学会了很多厨艺,家常菜都会炒,蒸馒头、擀面条、蒸包子、包饺子、做菜盒等样样都会。他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为母亲喂饭端汤、洗澡泡脚、按摩翻身。

杨新胜正在帮母亲练习坐立。图片来源:临汾文明网

在杨新胜母亲的床里侧,每天码着有一尺多高、花色杂乱的床单和条褥,有二、三十条备用。杨新胜说:“照顾母亲最困难的事就是日常护理,因为下半身完全没有知觉,经常大小便失禁,要及时给母亲收拾干净,有时一天要换7、8次床单。” 

有一年正月十五晚上,煮好的一碗元宵还没吃,母亲因服用康复神经再生的药物闹肚子,不知不觉就拉到床上,杨新胜又是擦又是换又是洗,刚刚收拾一遍,正准备吃重新热过的元宵,母亲又拉到了床上,就这样反复收拾一直到半夜1点多,床单换了有10多条。寒冷的冬天,水管冻住不能用,院里储水的缸结了厚厚的冰,杨新胜就用砖头把冰砸开,用冰碴子水把一条条床单洗净,“床单不洗第二天就没得用。”杨新胜说。等把床单洗完,他两手已经冻得通红失去了知觉,再看那碗元宵时,早已成了黑乎乎的一碗汤……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