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纪平:构建人类“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国纪平:构建人类“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写在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之际

(一)

核安全,牵系人类命运的大事。

自核能发现和运用以来,它如同普罗米修斯带到人间的火种,为人类发展点燃希望之光。随之伴生的核安全风险却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为人类利用核能的美好前景蒙上阴影。三哩岛、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事故,都让人们深切地认识到,为何要“万无一失”,什么叫“一失万无”。

核设施安全运行必须确保,核材料安全管理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国际原子能机构数据库显示,截至2014年底,该机构共计收到442件关于未经授权获取核材料及相关违法行为的报告,714件关于核材料偷窃与遗失相关行为的报告,1526件关于其他涉核材料非法行为的报告。

一个木桶的盛水量,是由最短的那块板决定的。一国核材料丢失,全世界都将面临威胁。如果各国不能一道筑牢核安全防火墙,和平利用核能的希望之火就有可能积薪候燎,酿成灾难,人们对实现持久核安全的信心、对核能事业造福人类的信心也将随之受损。

在全球核电逐渐复苏、核能运用日渐广泛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整合全球核安全资源和行动?如何对国际核安全进程予以战略性、机制性和长期性规划?如何有效应对潜在的核恐怖主义风险?国际社会面临紧迫课题。

3月31日至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本届峰会以“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为主题,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应邀出席,是加强核领域全球治理的一次重要会议。

自2010年首届峰会举行以来,核安全峰会已成为国际核安全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在这一平台上,中国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世界看到中国同各国共同推进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加强核领域全球治理的责任担当,感受到中国践行新安全观和增进普遍安全的真诚意愿。在本届峰会上,中国将为凝聚核安全国际共识、深化核安全国际合作、培育核安全文化、加强核安全机制建设带来什么样的新方案?国际社会充满期待。

(二)

“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直到今天,对国际社会而言,核安全依然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话题。

比如,有人认为核领域全球治理尚属小众话题,不值得兴师动众;有人完全排斥,主张“零核能”;也有人试图剥夺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纷繁复杂的观念、不同利益的博弈,一方面揭示了核安全面临的“共识挑战”,另一方面呼唤着切实可行的“安全方案”。

2014年海牙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向世界阐述了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发展和安全并重,以确保安全为前提发展核能事业;权利和义务并重,以尊重各国权益为基础推进国际核安全进程;自主和协作并重,以互利共赢为途径寻求普遍核安全;治标和治本并重,以消除根源为目标全面推进核安全努力。

中国率先系统阐述的核安全观,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学者分析指出,中国核安全观的提出,为国际社会就核能发展和核安全合作提供了价值观参照,体现了注重平衡的中国哲学思想,彰显了大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中国核安全观之所以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持久性,就在于它与习近平主席反复阐述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理念一脉相承;之所以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归根结底是因为它有助于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有助于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