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家风无异于自砌危墙

不正家风无异于自砌危墙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消息,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涉嫌受贿一案,已于上个月由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除涉嫌受贿外,王敏案的一大特点是:放纵妻子、女儿、女婿,整个家庭形成了以王敏为核心,夫妻联手、全家上阵、共同敛财的链条,陷入了“物质生活享乐化、精神生活颓废化、家庭生活逐利化”的泥沼。

家是我们人生的驿站,是我们生活的乐园,也是我们避风的港湾。家是彼此的真诚相待,家更是能够白头偕老的旅程。一个温馨和睦团结的家必然会有一种精神力在支撑,让这个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都能相互付出、体贴、支持、共勉,这种精神力是存在于每个家庭成员中的温暖家风。而一个只认钱、只讲势力、只讲索取的家绝对不会长久。相较而言,这种家庭中的家风就是只为自己、不为他人,全是铜臭的味道。

W020150407333422857542

王敏案的一大特点是:放纵妻子、女儿、女婿,整个家庭形成了以王敏为核心,夫妻联手、全家上阵、共同敛财的链条,陷入了“物质生活享乐化、精神生活颓废化、家庭生活逐利化”的泥沼。再看近年来的反腐大案,苏荣、刘志军、郑筱萸、刘铁男等腐败案,都牵出了家庭成员。妻子频繁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索取收受巨额财物;儿女多次插手土地、工程项目,大肆收取好处费。可谓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七大姑八大姨共同敛财。“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人升官全家享福”。

将权力玩弄于股掌,将利益搜刮于囊中。那些在违法违纪时大喊“我的父亲是某某”、“你知道我是谁吗”的人还能横行无忌,不就是自恃有人撑腰,有人帮着擦屁股吗?公道在权力的淫威下屈服,丧失在权力的“侧漏”中。这也证明家风的影响巨大。当这些人连带那些背后的人受到舆论的谴责、群众的鄙夷、法纪的严惩时,也就证实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更警示着干部们:不要轻视构建良好的家风。不正家风无异于自砌危墙。

“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社会风气形成的最基本要素,如果每一个家庭都有责任感,这个社会就会变得更有责任,如果每一个家庭讲求诚信,这个社会就会更加诚信,如果每一个家庭都很友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这需要从长辈开始,言传身教,以身作则;需要吸取中国传统家教的营养,崇尚礼节、道义、责任、仁慈、诚信、勤劳等基本品格;还需要有乐于传承和继承的自信。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塑造新家风的最好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关乎一个家庭的安定幸福和谐与整体形象。领导干部的家风还关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因此,厚植纯净家风的沃土是领导干部的职责和义务,工作中、生活中,时时做表率、世世做榜样,让纯净家风温暖子孙后代,营造风清气正的家庭氛围。当每一个干部家庭厚植家风沃土,清正廉洁、遵纪守法、与人为善、与人为爱必会深深扎根,开出文明、法治之花。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