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在改革强军中释放时代力量

让雷锋精神在改革强军中释放时代力量

摘要:习近平主席强调,“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人人可学”。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雷锋精神穿越时空的深远影响、历久弥新的永恒属性、持久不变的时代光芒。雷锋精神妇幼皆知、代代相传,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主席强调,“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人人可学”。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雷锋精神穿越时空的深远影响、历久弥新的永恒属性、持久不变的时代光芒。雷锋精神妇幼皆知、代代相传,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宝贵精神财富。特别是新形势下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时代大考,肩负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只有坚持不懈地用雷锋精神所蕴含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意志品质和优良作风教育官兵、激励部队,才能进一步凝聚意志力量、激发工作动力,推动改革强军向纵深发展。

雷锋精神永恒内核是对党忠诚,必须用“好战士”的政治标准培塑官兵一心向党的信仰信念

雷锋被誉为“毛主席的好战士”,这既是对雷锋个人的最高褒奖,也是对雷锋精神核心内涵的深刻揭示。这里的“好战士”,并非一般意义上的优秀、传统意义上的出色,而是信仰信念的坚定不移、思想根子上的一心向党。忠诚从来都是军人之魂,永远都是人民军队最重要的政治品格,这正是雷锋精神的永恒主题、革命军人的永恒生命。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越是改革强军,越要对党忠诚。新形势下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最根本的是教育和引导官兵树立“好战士”的政治标准,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续强固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的思想政治根基,切实铸牢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

理论紧紧追随。刻苦学习革命理论,执着追求先进思想,是雷锋一心向党的信念之基,也是雷锋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只有理论清醒才能政治坚定,只有思想追随才能行动紧随。当前,改革新航程需要用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把正航向,强军新征途需要用习主席决策指示指引前行。我们要像雷锋学习毛泽东著作一样,把党的创新理论当作“粮食”“武器”和“方向盘”,紧紧追随习主席的思想步伐,深入学习理解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夯实理论之基、增进信仰之情、厚植忠诚之根。

感情始终如一。信仰是情感的产物,情感只有不断认同才会升华为信仰。雷锋对党忠诚的信仰信念,正是源于他最朴素、最真挚的感情。现在的官兵大多生长在改革开放后,对党的感情不那么深了、不那么纯了,强固忠诚必须强化对党始终如一的感情。坚持用雷锋故事启迪官兵、用雷锋精神教育官兵,注重联系党史军史看,联系发展成就看,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看,通过回顾党的苦难和辉煌,回顾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进程,回顾党的培养、组织关怀,增强对党的归属、信赖和爱戴,以情感认同强化思想认同、信仰认同。

立场爱憎分明。政治立场坚定是对党忠诚的重要体现,立场坚定的前提是爱憎分明。雷锋视党为亲人,敢于同一切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这其实就是一种是非分明的政治立场。在意识形态斗争尖锐复杂的新形势下,尤其需要每名官兵像雷锋一样立场爱憎分明,坚持从政治和大局上想问题、作判断,以清醒锐利的眼光辨明是非,以旗帜鲜明的态度表明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有损党的利益的行为敢于抵制、对有害强军伟业的行为勇于斗争,自觉捍卫和维护改革强军大业的顺利推进。

行动言行一致。“忠诚”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雷锋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真正把忠诚于党见之于行、落实于行。身处改革强军的时代大潮中,对党忠诚的考验更加现实,标准更加具体,关键看是否言行一致、是否拥护支持改革。面对考验,我们必须像雷锋那样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坚决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特别是对改革强军的决策部署,既要真心拥护、由衷赞同、全力支持,更要主动投身、积极奉献、坚决落实,拿出改革促进派、实干家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赤胆忠心。

雷锋精神永恒价值是主动担当,必须用“一块砖”的事业追求激励官兵勇挑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

雷锋常说,“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既是雷锋扎根岗位、热爱岗位、奉献岗位的事业追求,也是他履职尽责、勇挑重担、不辱使命的主动担当。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使命,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即使岁月更迭、斗转星移,主动担当始终是军人的本分所在、使命所系、职责所忠,是革命军人的永恒价值。如今,强军兴军重任在肩,必须勇于担当、主动担当。特别是面对改革强军中的部队转型、职能转变、角色转换,只有自觉树立“一块砖”的事业追求,才能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才能为强军兴军大厦添砖加瓦。

胸怀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主人翁意识是一种政治自觉,也是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雷锋说:“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正是基于强烈的 “主人翁”意识,他才会看到下雨就把自己的被子盖到公家的水泥上,愿意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傻子”。改革强军没有“旁观席”,推进改革强军事关每名官兵、人人皆有责任,需要每一名官兵胸怀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战位,自觉担主责、唱主角、当主力,主动投身改革,积极建言献策,全力贡献智慧,始终以主人翁姿态、主力军的能量为改革强军作贡献。

甘做革命的一颗“螺丝钉”。雷锋把敬业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的火热”,立志“永远做一颗螺丝钉”,“党把自己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以饱满热情出色完成每一项任务。这种精神集中体现了革命军人崇高的职业操守、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是我们推进事业发展、有效履行使命必要品格、必备素养、必须自觉。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不可避免使一些官兵岗位调整、职务变化,需要我们学习传承雷锋的“螺丝钉”精神,自觉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改革大局为重,以军队建设发展大业为重,做到党指到哪里,就义无反顾奔向哪里,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切实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

发扬善挤善钻的“钉子”精神。只有“高小”学历的雷锋,之所以能够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工人、优秀的战士,根本原因就是他对学习有着无限渴求,要求自己发扬善于“挤”、善于“钻”的“钉子”精神,努力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改革强军,不仅呼唤体制的重塑、结构的重建,更需要素质的飞跃、能力的跨越。面对“两个差距较大”“五个不会”的现实问题,迫切需要我们每一名同志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主动来一场学习革命、思想解放、头脑风暴,刻苦学习新知识,努力钻研新技能,不断符合强军兴军要求、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的素质本领。

坚持工作上的高标准。雷锋始终要求自己在工作上“向积极性高的同志看齐”,在鞍钢工作1年2个月,先后18次被评为标兵、5次被评为红旗手、3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在部队2年8个月,入了党、当了班长,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这种工作的高标准,既是雷锋崇高事业追求最集中的体现,更是在平凡岗位干出不平凡业绩的关键所在。古语讲: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改革强军的号角已经吹响,起跑决定后程、标准关乎成效,我们必须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发进取,以更好更高更强的目标引领进步,以开拓创新引领发展、驱动发展、实现发展,主动作为、担当有为,立一流标准、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

雷锋精神永恒境界是干净做人,必须用“不生锈”的革命操守引领官兵永葆严实修身的军人本色

雷锋说过,“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这种“不生锈”绝不是简单的物理上不质变,而是思想境界上始终干净、革命操守上始终坚贞、军人本色上始终不变,也是共产党人、革命军人思想道德纯洁性的重要标志、基本标准。要做到雷锋那样的思想“不生锈”、做人很干净绝非易事,需要我们作为难得的境界永恒追求、孜孜以求,作为长期的修炼严实以待、坚持不懈。特别是随着改革强军的深入,各种干扰纠葛缠绕,各种诱惑侵蚀增多,更需要坚持干净做人的永恒境界、坚守“不生锈”的革命操守,不断从严从实修身,不断加强党性锤炼,不断严格律己正行,在自觉投身改革、积极聚力强军中彰显军人本色。

始终做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是共产主义世界观的根本标志,也是雷锋精神闪光之处。雷锋总是对工作极端负责、对别人极端热忱,时时处处全心全意投身工作、不求回报帮助别人。这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精神,任何时期都十分需要、弥足珍贵,是我们的事业得以发展繁荣的精神命脉。当前,改革强军需要人心的凝聚,转型发展需要团结的力量。这要求我们必须发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抵制各种庸俗思想的侵蚀,不断加强军人道德修养和互助意识,多讲个人奉献、少讲个人利益,为改革强军汇聚同心干事、戮力创业的人气。

始终做到公而忘私、大公无私。周恩来同志把雷锋精神高度概括为四句话,其中之一就是: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公而忘私、大公无私,自古以来备受人们推崇,雷锋精神的道德光芒也因此熠熠生辉。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有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然会涉及一系列利益关系调整,需要我们弘扬雷锋公而忘私、大公无私的精神,在改革强军与个人利益的天平前,以改革强军为己任,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不为私利所惑。秉公心、想公事、出公力,始终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不惜以个人牺牲奉献推动改革强军扬帆远行。

始终做到严守纪律、听从指挥。严守纪律是军人的必备武德,听从指挥是军人的最高天职。雷锋始终把守纪律、听指挥作为最高要求,他还特别强调:“当你在最困难、最危险,甚至威胁自己生命时,也能严格地遵守纪律,那就是好党员。”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党全军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全党全军上下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要求,具有不可动摇的指令性、权威性和严肃性。这要求我们必须以严肃的态度和高度的纪律性对待改革,越是问题突出、矛盾尖锐、考验艰巨,越要严守纪律、听从指挥、令行禁止,以铁一般的纪律保证改革强军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执行。

始终做到经常教育、努力改造。人的思想、修养、觉悟等,不是头脑中固有的,而是从经常教育中来的,在努力改造中提高的。雷锋没有上过几年学,但他深刻认识到,“如果不经常教育,不用正确的思想克服错误的思想,时间长了,思想就会出毛病”。一个人就像一棵果树,要想长得好、结出好果子,必须时常修枝剪叶,改造提高自己。改革强军不仅是体制的变革,更是思想的革命,最考验思想觉悟和境界。要想适应改革、投身改革,就要像雷锋那样做到经常教育、努力改造,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思想更新跟上改革步伐、顺应改革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确保坚决完成改革任务、交出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