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统战工作十年发展铸就八大亮点

北京高校统战工作十年发展铸就八大亮点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占比48%

今天是北京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召开的日子。市委统战部、市委教育工委回顾2007年第一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以来的北京高校统战工作,总结了十年来北京高校统战工作的八大亮点。

十年巡礼

高校是统战工作的传统领域和重要阵地。截至2015年底,北京高校共有党外知识分子6.2万人,占高校知识分子总数的48%;8个民主党派有11位中央主席、副主席,5位北京市委主委来自北京高校;有少数民族学生7.2万人,港澳台学生4600人。在中央和北京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各高校党委大力支持下,北京高校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过去十年,是北京高校统战成员发展壮大、结构优化的十年。北京高校党外高级知识分子总量由1.4万人增加到1.7万余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由270个增加到330个;民主党派成员由6700人增加到8100人;港澳台学生由2500人增加到4600人。目前,北京60所高校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00余人,党外校级领导干部40人,中层干部1100余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过去十年,是北京高校统战工作加强领导、科学谋划的十年。市委统战部、市委教育工委结合北京高校实际,对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统战工作精神提出了一系列实施意见,先后印发了《新世纪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北京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北京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关于在北京高校统战系统开展“心桥工程”主题活动的意见》等文件。

过去十年,是北京高校统战工作全面落实、扎实推进的十年。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各高校党委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始终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抓紧抓实;协调推进民主党派、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工作,积极开展统战理论与实践研究,大力加强统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过去十年,是北京高校统战工作铸造品牌、创新发展的十年。在中央统战部和市委统战部指导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各高校党委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统战工作,创造了“心桥工程”、“123工程”、“三个10%”、“高校统战大讲堂”、“午间交流会”、“123创新理念”等一系列工作品牌,北京高校统战工作在继承中推进,在创新中发展。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