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必先齐家

治国必先齐家

摘要:领导作风对于领导工作的成败关系重大,它是一种无形的领导力量。它足以影响一个单位,以至一个地区;影响一段时间,以至很久。作风又是一种无声的命令,具有感染、激励、带动的影响力。一种好的领导作风,能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指导作用。毛泽东同志说过:“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的,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

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淳则风气淳

清明节又叫“孝亲节”和“感恩节”。好家风,代代传,代代都受益。我们看到,近年来,以“最美家庭”评选、好家训征集、好家风传承等活动为载体,各地积极推进文明家庭创建工作,让中华孝道和敬老之风代代相传。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良好的家风是整个社会风清气正的基础。而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更是关联着党风、政风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一个政党是由一个个党员干部构成的,作为整体的党风,必然与党员干部的家风互相影响、互相渗透。从某种意义上说,党员干部的家风是人们衡量党风政风的风向标。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淳则风气淳。

纵观我党历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树立的醇厚家风,充分体现出我们党的精神气质,是我们党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而现实生活中的一些贪腐落马官员,往往也是从贪腐的家风打开缺口的。从“老子办事,儿子收钱;老公开口,夫人得利”到“父子夫妻齐上阵”,一桩桩腐败案件的背后,无不折射出领导干部对家人管教的缺位和家风的不正。事实证明,一个政党的政治清廉与否,往往与其党员干部的家风清廉与否密切相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