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公车的首日尴尬值得品味

离开公车的首日尴尬值得品味

3月31日,浙江省级机关公务用车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107家省级涉改单位共取消公务用车1528辆,一般公务用车取消比例达76.3%,所有取消的公务用车封存停驶。据3日《钱江晚报》报道,公务用车的取消,让平时习惯乘坐公车上下班的厅级官员们一下子变的有些“手忙脚乱”,除了要比以往提前起床赶公交或开私家车上班以外,向手机里加装打车软件者有之,乘公交没座位一路站着的有之,更有一位厅级官员没有挤上公交又一时打不到车,不得不硬着头皮步行80分钟赶到单位。

显然,我们没有理由取笑这些在普通百姓看来很是平常的遭遇却让厅级官员感到非常尴尬的模样。其实,这种事情无论放在谁身上也是在正常不过,长期有公车接送上下班,头脑中恐怕早已淡忘了乘公交的出行概念,突然“回归”自然会有些不适应,但从这些官员的感受中,我们依然欣慰的看到,因为突然由“专车接送”变为乘公交或开私家车上下班,并且今后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使得这些官员一下子对公交车的运营状况乃至道路交通的拥堵问题变得格外关心关注,与百姓群众的距离也一下子缩短到近乎于“零”,这恐怕让他们自己都没有想到。

坊间有句俗话“火不烧谁皮谁不知道疼”,有很多官员尤其是高级别的官员,虽然也很关注民生,甚至有过做最普通百姓的经历和很了解百姓疾苦,但由于长期身居官位享受与百姓群众不一样的待遇,对百姓所关注关切的民生问题,自然缺乏感同身受。就如乘公交而言,有位官员在几次乘公交上下班之后,就建议早晚高峰时,公交车能发得更密集一些。试想想,如果他依然有公车接送,如何会想到这样“接地气”的建议?同样,有位省新闻出版局的一位官员,在公车取消前几天,便往打车软件里存了500元钱,不仅如此,他还为享受了商家的促销活动“占了便宜”而发朋友圈“炫耀”,让人一下子感觉又回到了群众中间。

平心而论,数十年来一次次公车“改革”,非但没有遏制公车使用乱象,反而离公众预期越来越远,即便是这次以货币补贴取消公车的改革,公众也一直争议不断,更担心官员一边领着公车补贴一边公车照坐,但从现在的情况看,尽管对取消公车后的补贴,少则数百多者近两千元,看着很“扎眼”,然收到的实际效果却是“物超所值”。既相对降低了费用,杜绝了公车私用、乱用,更拉近了领导与群众之间的关系,让平时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厅级官员一下子成为跟百姓群众一样的普通公交乘客,这样的“意外惊喜”着实让公众看到了公车改革的诚意和收获感。尤其从当事官员的感受中,更能看出他们也有一种“如释负重”甚至“回归地面”的踏实感,成为真正百姓民生的体验者,这本身就是最真实的深入群众。

公车改革给各级领导带来的尴尬注定是暂时的,相信用不了几天他们很快就会适应新的普通出行方式,由此也让人产生诸多联想,公车改革几十年,一招全部取消改用货币补贴方式不但消除了所有公车使用中的弊端,更让领导干部重新回到了普通乘客之中,更可以预见,有这些级别不一、部门不同的官员乘客,城市的公共交通状况一定会有新的改观。延伸来看,如果取消各级官员在医疗方面的特殊待遇,让他们也与普通患者一样去选择医院和排队挂号,屡屡改革没有解决的看病难、看病贵和医疗行业存在的种种乱象甚至“顽疾”,是否可以得到迎刃而解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