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车改”公布 彰显公车改革决心

武汉“车改”公布 彰显公车改革决心

【事件介绍】

武汉4月起启动公车改革 厅局级取消公车月补最高1690元

3月30日,武汉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动员大会,在武汉市政府礼堂如期举行。

在会场,记者获悉,按照计划,4月1日,武汉市直党政机关正式全面启动封车,计划6月底基本完成公车改革,“省垂管系统按照属地化原则,可参照武汉市方案执行”。对此,公车改革倡导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为本报算了一笔账,以前,每辆公车每年的人工、燃油费和折旧费等在13万元左右,“车改最大的意义在于减少财政支出”。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以中介机构评估价作为处置基准价,此次改革取消的公务用车将采取公开拍卖等方式进行公开处置,“预计在4月中下旬完成”。

公车将减少50%以上

厅局级及以下一律参加车改

毫无疑问,很多人将再无公车可用。“至少要减掉50%以上。”在接受采访时,武汉市车改办相关负责人坦言,按照部署,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在编在岗的厅局级及以下工作人员一律参加本次车改,“不留死角”。

不过,部分岗位也有自由选择的余地。按照方案,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各区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等,享受“鼓励参加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但可选择实物保障用车”政策。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以中介机构评估价作为处置基准价,此次改革取消的公务用车将采取公开拍卖等方式进行公开处置,“预计在4月中下旬完成”。

补贴分五档

最少每月可以拿到450元

能拿多少车补,成为现场许多人关心的问题。“取消公车肯定是大势所趋,我最关心的是车补够不够用。”在现场,某新城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科级干部告诉记者称,如果没有公车使用,以后自己每个月办公交通费应该在500元左右,“有时候一天要打的好几次。”

很有可能,这位科级干部以后自己要贴钱办公。此前,中央和国家机关车补标准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改革后公务交通支出必须低于改革前支出。”据武汉市车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务交通补贴按照不高于中央对应层级补贴标准的130%确定,“分五档,从450元到1690元。”

此外,正市级(副省级)离退休干部用车按照相关规定,选择按照每人每月2000元的标准发放交通补贴或者每2人1辆的标准提供用车保障。改革后,对参加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厅局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发放交通补贴,自行选择公务出行方式。公务交通补贴随工资按月发放给个人。

超过比例要扣钱

仅9部门可保留执勤车辆

也不是所有车辆要被卖掉。

据相关方面不完全统计,武汉市80多家市直单位公车保有量有5000多辆。其中,公车数量最多有1973辆,最少的是3辆。

根据部署,公安、纪委(监察)、司法、交通运输、农业、地税、工商、林业(园林)和食品药品监管等9部门可保留一定数量执法执勤用车,“其他部门不得保留”。“超过比例,按每辆每年6万元标准,从单位公务交通补贴费总额中扣减。”武汉市车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建立市、区两级跨部门综合执法执勤用车平台,分别是40辆和24辆。”

在机要通信用车方面,今后,除专门承担机要交通任务的单位和内设机构之外,武汉各级党政机关均只能各保留1辆,其中,编制人数少于20人的单位不保留机要通信用车。“鼓励各区设立应急公务用车保障平台。”上述负责人说,所有保留车辆均从现有车辆中选取,不得新增车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