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文明来保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请用文明来保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事件介绍】

“开往春天的列车”不让拍了

风光大片“开往春天的列车”今年可能拍不到了。昌平区南口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2015年游人为拍“开往春天的列车”,扒开护网进入铁路线,一度逼停火车,为了安全,今年在防火期内将禁止游客上山。

美丽的风景不能欣赏,失望的游客向管理部门建议:能不能设一处专门的观景台,把现场拦路的人变成维护秩序的人。

2015年,一张列车穿过花海的照片让S2线青龙桥到东园站间的近10公里“居庸叠翠”名声大噪,这段山间铁路线也被称为“樱木花道”,成了游客的“徒步路线”。

3月28日起,当众多市民再去欣赏这处美景时,却发现一根红绳拦住了九仙庙通往铁路桥的上山小路,几位村民在路口劝阻游客进入。

“为什么他们能进去?”被拦住的游人看到有车辆被放行质问村民,村民回应道:“这上面有几个村子,这些都是村里的住家。”一些远道而来的游人心有不甘,在路口徘徊不肯离去,软磨硬泡只求放行,还有游客拿出相机和长焦镜头,瞄向远处的铁路和山花。

“居庸叠翠”是S2线上著名的关沟七十二景之一。层峦叠嶂,翠林如海,而在每年三四月份,山桃花和杏花次第盛放,更是粉色满山,远观如云如霞,宛如仙境。

昌平区南口镇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带并非公园景区。但自去年以来,这地方就火了起来,距居庸关收费站不远的九仙庙成了观景最好的地段,不少游客把车随意停在路边就上山了。为了看到最佳的和谐号列车穿花而过的画面,有游客扒开铁路护网侵入铁路线,甚至将三脚架支在了铁道中央。

负责劝阻游客的村民告诉记者,封路是这周才开始的。上个周末,大批游人上山,山上本来空间就小,小路边停满车辆,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一些游客还在山上抽烟,造成火灾隐患;更可怕的是,一些游客在拍摄火车时做出拦火车的危险动作,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去年,就有列车被游人硬生生地逼停了。当时列车司机鸣笛无效,只能报警。”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封山实属无奈。”昌平区南口镇一工作人员解释,为维护秩序确保安全,南口镇政府已经和居庸关一带的几个自然村以及森林公安部门协同,在最主要的路口也就是九仙庙进口设卡,阻止游人上山,“此举已经由上级部门批准”。

清明节前后正值市民郊游赏花的高峰期,而S2线沿线的杏花也将进入盛开期,但封路措施预计将持续至防火期结束,直到6月汛期来临。

对于远道而来的游客,村民们建议他们前往其他路段观赏,但不少摄影爱好者绕了一圈还是回到了这里:“其他地方角度不如这里,就这儿最好。”

对于失去最佳拍摄点,不少游人表示难以接受。“能不能设一个专门的观景台,让拦路的人变成维护秩序的人,这样大家既能欣赏美景,又能安全环保。”有游客建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