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强本固基之策(2)

“两学一做”——强本固基之策(2)

摘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割裂地、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实际上就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就是将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入骨入髓,补思想之钙、铸精神之魂,这对党的建设来说,极其重要。

学党章,主旨在于明“规”,而明“规”对于强基来说,就是立柱,立起牢牢的支柱。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规就是建党支柱。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就在《人民日报》发表了的第一篇署名文章——《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文中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治国靠宪法,全面从严治党靠什么?习近平同志已经明确地告诉全党,就是要学习党章。我们无论是搞思想建党、制度建党、组织建党,还是搞作风建党、廉政反腐建设,都要按照党章来进行。党章就是总规矩、总的遵循。党组织和党员守纪律、讲规矩,就必须学好党章,依章而行。从这些年的现状看,党章意识淡薄,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在许多党员身上表现明显。比如,在组织纪律方面,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严重,目无组织纪律,与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安排;有的领导班子既有民主不够、个人说了算问题,也有集中不够的问题,班子里各自为政,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互不买账,互不服气,内耗严重;有的党员干部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有的党员办事不靠组织而靠熟人、靠关系,形形色色的关系网越织越密,方方面面的潜规则越用越灵;“圈子文化”渗入党内,小山头、小团伙、小帮派横行……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对党章的亵渎,对党规的践踏。细学、深学,学好党章党规,就是要使全体党员明确规则、牢记规则、敬畏规则,通过明规而立柱,立起牢牢的强基支柱。这样,全党这个金字塔,就更为稳固了。

学系列讲话,主旨在于明“理”,而明“理”对于强基来说,就是铸魂,铸起牢牢的精气神。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而坚持这一指导思想,就不要搞本本主义,而是要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它告诉所有共产党员,既包括党员干部,也包括党的各级组织,上至中央,下至党支部,想要治国理政、发展兴业,就得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只有这件事情做好了,社会主义才能坚持住,党的领导才能坚持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来,发表系列讲话,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等,不仅朴实、生动、深刻,充满群众观点,而且充满哲学观点,充满辩证唯物主义思维。其中的很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组成部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割裂地、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实际上就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就是将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入骨入髓,补思想之钙、铸精神之魂,这对党的建设来说,极其重要。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需要理论的武装。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于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人民、对于中国前途都极其重要。放弃它们,就放弃了共同思想基础,就放弃了党魂,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势必成为一盘散沙,更不要说56个民族、13亿多人的国家了。佛经特别讲究反复念、天天诵。共产党的“经”——共产党的理论,也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对于广大党员来说,系列讲话就要学细、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理”不明事不清,“理”愈透事愈明。这样,才能铸魂,铸起牢牢的精气神。全党精凝气定神清,共产党的大厦基础就极其稳固。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