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强本固基之策(3)

“两学一做”——强本固基之策(3)

摘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割裂地、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实际上就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就是将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入骨入髓,补思想之钙、铸精神之魂,这对党的建设来说,极其重要。

做合格党员,主旨在于明“做”,而明“做”对于强基来说,就是求果,求得全党知行合一之果。“两学一做”,“学”是内修、是基础,“做”是外为、是结果。其根本在于学用结合,关键在于知行合一。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党的基础就更为牢固。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在这些考验面前,相当一些党员有所迷失,尤其是在党风不纯、政风不正的情况下,对“我是谁”、“我做什么”、“我该怎么做”这些根本问题不甚了了。其中,某些党员党员意识极为淡薄,不愿“做”,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某些党员本领恐慌,不会“做”,不能发挥先锋作用带领群众;有些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则是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吃拿卡要成习惯。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铁腕反腐的态势下,他们又开始不作为了,开始懒政、惰政、庸政……凡此种种,都与合格党员相去甚远。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党极为重视党员干部的“做”、“干”。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中就有: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共产党员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襟与情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更是要求党员干部要处处率先垂范。今年习近平同志在“两会”参加黑龙江组讨论时,还深情地说:“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这适用于全体党员。通过“两学一做”,全党同志明确“我是谁”、“我做什么”、“我该怎么做”。惟此,“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一定能早日实现!

(作者李俭: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