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红: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侯红: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近期,针对现实中存在的少数党员干部同党中央“看不齐”甚至“不看齐”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向党中央看齐。刘云山在中央党校2016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要求全体学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看齐意识,指出:“在增强看齐意识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有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增强看齐意识,思想自觉是根基。思想上的自觉是主观上的自觉。从本质上说,任何教育都是为了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思想上的关口是最重要的闸门,思想“闸门”不紧,行为做派就会“漏风”。

反过来讲,思想上的返璞归真,党性上的固本培元,可以激发起行动上勘误纠错、踏实奋行的自觉。

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思想通则万事通。人们常说,不要忘了为什么而出发。我们要时刻记着入党时的誓词,不改初心、不忘初衷,不断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保持自己思想上的自觉。只有思想上的自觉,思想上的清醒,才能做到政治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才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才能真正做到向党中央看齐。

增强看齐意识,行动自觉是归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思想的清醒必然带来行动的自觉,思想的偏差必然带来行动的谬误,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真正做到向党中央看齐,不仅仅要做到思想自觉,还要做到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行动的自觉就是要听指挥、听号令,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通俗地讲就是要听党的话,党让干什么就去干什么,党不让干什么就坚决不干。中央的决策部署一旦作出,就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没有什么商量选择的余地,也没有什么讨价还价的可能。贯彻执行不但要迅速,而且要有力,坚决排除“梗阻”,防止上下不贯通,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行动的自觉就是必须坚决杜绝表里不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严肃指出:“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绝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行动上的自觉要不断拿中央的标准来对照自己的言行,看是否真正做到了在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