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工作新局面  强化措施助发展

开创工作新局面 强化措施助发展

——四川宜宾切实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建设

2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调研后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工作全局,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明确要求。2月24日,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党委宣传部和中央各主要新闻单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讲话的基本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宜宾按照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以开展深化“基层工作加强年”活动为契机,采取切实有效地措施,大力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贯彻精神强落实,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战线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加大了对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的支持力度,中宣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地方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针对基层文化工作出台了更多的政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都是史无前例的。特别是《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要求,落实每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中心)编制配备不少于1至2名。四川宜宾结合实际,着力贯彻落实这些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2365”发展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着力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凝聚思想共识,着力营造决胜全面小康的舆论氛围,着力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着力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目前,宜宾所有乡镇(街道)已经落实综合文化站(中心)编制配备不少于1至2名的要求,较好地促进了基层文化活动开展,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宜宾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二、建设队伍出实招,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

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需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铁军,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传递正能量,做大做强做亮正面宣传,方能切实提高全市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领导重视。宜宾高度重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建设,结合四川省委王东明书记对全省宣传文化思想战线提出了“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勤奋敬业、追求卓越,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清正廉洁、严格自律”的要求,加强对农村文化队伍的管理和使用,在现有编制总量内,每个乡镇(街道)已经落实综合文化站(中心)配备不少于1至2名。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游开余高度重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每次到基层调研都了解各地落实队伍建设的情况,每次重要会议都会对队伍建设提出要求,为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全市宣传部长座谈会上,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游开余要求:“要下大力气解决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中心)缺编缺人问题,真正确保有编制有人员,严禁把乡镇综合文化站(中心)挪作它用。”

(二)强化督查。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的年龄、学历、专业技术等结构不合理,部分乡镇(街道)宣传文化专(兼)职人员还从事着其他的工作,存在一人兼多岗的现象。大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由于缺乏文化带头人,群众性文化活动缺乏核心骨干力量。针对这些问题,宜宾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建设落实情况作为市委对区县委目标考核的重点,每半年市委宣传部协同有关部门对基层落实宣传文化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一次调研,随机抽查几个乡镇(街道),了解贯彻落实情况,切实解决基层宣传思想文化设施“重建轻管”的问题。通过调研的方式督促基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同时也使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中心)人员配备合理。

(三)扶持激励。宜宾对率先落实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中心)编制配备的县(区),给予一定资金进行扶持,以此解决县(区)经费紧张的问题和人浮于事的问题,此举充分调动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促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得以有效运转,有力地增强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人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工作到位有成效,有力地助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四川宜宾通过在全市落实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中心)人员编制,确保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平台做事”,人员编制问题解决了,工作经费有保障了,各县(区)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自然就上来了。

(一)乡贤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家庭宜宾高县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弘扬乡贤文化,修家谱、诵家训、评家风,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家庭这个社会最小的“细胞”,有力地传承了中华文明,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助推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四川日报》头版头条以《家训诵读伴粽香》为题,报道了宜宾高县闫村“晒”家训树家风。高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袁永静以《弘扬乡贤文化 传承家风家训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家庭》为题,在全省宣传部长座谈会上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二)农民文化理事会调动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性宜宾珙县试点推进农民文化理事会机制建设,因地制宜加强机制建设和制度创新,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提升基层文化服务自理能力,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有效地推动了政府在文化建设中实现职能转变,调动了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以延伸杠杆的方式缓解了基层文化干部缺乏的问题,提高了文化设施设备的利用率,提升了文化阵地的凝聚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四川日报》、《四川文化》、《宜宾日报》等新闻媒体多次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